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鲅鱼头泡饼

2012/5/22 09:38

CANDEY
CANDEY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说起“鱼头泡饼”,也算是我的人生里比较有典型纪念意义的一道菜。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在外面吃到它,贯穿了我的四年恋爱期。

我喜欢吃鱼,从小到大一直也没缺着吃,在家里爸爸时常给我做着吃,出门上大学之后就很少吃了。从小在家里吃惯了,出门就不太会馋外面的,所以从不会在学校食堂买鱼吃,直到后来恋爱了,浩爸带着我去了当时很红火的“四平餐厅”,在那里第一次吃到了鱼头泡饼,好大一个盘子,卧着一个大鲢鱼头,盘边散落着切成小块的烙饼,半浸在汤汁里,吃过之后我们都赞不绝口,于是之后便常常去,每去必点这道菜,两三年下来,其实,这菜吃到后期已经没了最开始那么好吃了,可能换了厨师,也可能偶尔发挥失利被我们赶着了... 直到后来我结婚了,听说这家餐厅突然倒闭,我们就再也没吃过这道菜,别家的也不想去尝试,有些味道,留在记忆里更好。

渤海湾盛产鲅鱼,从小到大吃过最多的就是鲅鱼了,吃得多了也就会吃,我从小便知道鱼身上哪个部位好吃,鲜嫩,比如,炖鲅鱼我只爱吃头和尾,爸爸妈妈深知我爱这一口,前几天,他们得了一条新鲜的大鲅鱼,爸爸收拾分切了,把头,尾和两段鱼肉送了过来,鱼肉我包了饺子,汆了丸子,头和尾我第一时间便想到了“鱼头泡饼”,看来我还真是馋那口了!

打小我就是家里的宝贝,每回爸爸炖了鲅鱼,头和尾都是我的,爸爸是看着我吃完了他才吃,现在是,我炖了鲅鱼,看着儿子先吃,然后再听他一声抱怨“妈妈,我都没吃够”,心里还美滋滋地。有些心情,是要换位之后才能理解得更透彻。

其实正宗的鱼头泡饼是用鲢鱼头做的,我是有什么用什么,临摹山寨一把。

鲅鱼头泡饼

【鲅鱼头泡饼】

原料:鲅鱼头尾各一只、面粉300克、水180克。

辅料:淀粉适量、葱30克、姜两大片、蒜5-6瓣、红干椒3-4个、花椒1茶匙、糖2茶匙、醋2汤匙、料酒3汤匙、酱油3汤匙、盐1/2茶匙、盐约1茶匙、油约2汤匙。

做法:

1、面粉和水混合揉匀揉成光滑柔软的面团,覆盖松弛。

2、鲅鱼头尾分别洗净,擦干,将头从背面顺着纵向中心线剁开不到底,能将头一摊为二摆平即可。

3、锅中倒入油大火烧热,将鲅鱼头和尾分别拍匀薄薄一层淀粉,再抖掉多余的粉后,放进锅里,两面煎至上色。

4、放入葱段,姜片,蒜瓣(轻拍碎),红干椒,加入糖,淋入醋,料酒和酱油,再倒入开水没过,放入花椒粒,加盐,烧开后转小火慢炖。

5、取过面团,铺撒薄粉防粘,将面团擀开成薄薄的面皮,淋上油抹匀,均匀撒上盐,由一端开始卷起。

6、卷好后,再轻轻均匀地将面条抻一抻长,等切成四段。

7、分别将每一小段盘起,尾部塞在饼底。

8、覆盖松弛5-10分钟后,将饼擀开擀薄。

9、平底锅,不放油,烧热后,将饼放入,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上色,饼鼓起,即可出锅。

10、锅里的鱼炖至汤汁收稠(但不要收干,要留些汤汁泡饼),关火出锅,装盘,将饼切成小块泡在盘边的汤汁里。

鲅鱼头泡饼

鲅鱼头泡饼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4eaa50102e9gr.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