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黑椒蜜汁烤鸡腿

2012/2/8 14:02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黑椒蜜汁烤鸡腿

我对鸡腿的认识始于银幕上的各色“坏人”。小时候看的电影里,无论是进村的鬼子、还是劫色劫财的土匪,还有汉奸恶霸二流子,一到吃饭的时候就手举一只完整的鸡腿大嚼,其吃相极为夸张:一口下去咬下半只鸡腿、腮帮子被扯得老远、还一嘴一手的油,看得我在黑暗中连咽口水,不仅没有唾弃坏人们荒淫可耻的行为,反而被这种彪悍的吃喝深深吸引,让我以为吃鸡腿便是生活之终极享受。于是,在后来的年节时分,每逢筵席上有整鸡,我总是有伸手扯下鸡腿大嚼的欲望,长辈疼爱我,没等我动手就把鸡腿分给我,于是我心满意足地举起鸡腿对他们说:“我可以当“坏人”了!”然后作势咬下一大口,那时候我曾暗想:以后要做个有鸡腿吃的坏人。

后来,渐渐长大,鸡腿在生活中变得普通而廉价,我对鸡腿也没有当初那样的情怀了,不过电影电视里的坏人们依旧秉承着“啃鸡腿“的传统,每当我再次看到这样的画面时,小时候对鸡腿的种种憧憬又重新浮现出来,让人开始怀念手持鸡腿的豪情。

有一天我在一家越南餐馆吃了一份烤鸡腿饭,整只的鸡腿烤的外酥里嫩,有浓郁的黑胡椒和蜜糖的滋味,一口咬下去肉汁四溢,这下勾起了我对鸡腿的前世今生的全部渴望,在风卷残云般吃完这只鸡腿以后,我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念念不忘“鸡腿”二字,于是煎的、烧的还有烤的各种鸡腿轮番在家里的餐桌上出现,终究还是烤鸡腿最接近大快朵颐的意境,在多年不当“坏人”以后,我再次手举鸡腿张嘴大嚼做了一次“坏人”。

今年的温暖来得迟,所以让人倍加珍惜艳阳高照的日子,五月的假期即将来临,不如一起去野餐吧,在阳光下懒散地吃喝,或许可以一起手举鸡腿在做一次“坏人”。

黑椒蜜汁烤鸡腿

原料:

鸡大腿1只(约450克)。

腌料:

红糖2汤匙(30ml)、盐1茶匙(5ml)、蒜泥1汤匙(15ml)、蜂蜜1.5汤匙(25ml)、生抽2汤匙(30ml)、料酒1汤匙(15ml)。

做法:

1、将鸡大腿洗净抹干水分,放入所有腌料。

2、用手将腌料调匀均匀抹在鸡腿表面,按摩一下,便于鸡腿入味。将鸡腿放入保鲜盒入冰箱冷藏过夜(时间长些会更入味)。

3、烤箱预热185度,将鸡腿放在烤架上,下面放垫了锡纸的烤盘(烤盘可以接滴下的汤汁,垫上锡箔纸是为了便于清理),烤30分钟左右,中间取出刷2次(将腌制的鸡腿取出后会剩下一些腌料汁)。

4、当鸡腿烤至表面金黄,用叉子插入鸡腿没有血水即可,吃的时候可以挤适量柠檬汁搭配。

黑椒蜜汁烤鸡腿

黑椒蜜汁烤鸡腿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35d0b0100hrq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