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鲤跃龙门

2012/2/8 14:02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据说北京人不时兴年菜用虾,可是在南方,虾却是大吉大利,大富大贵之物。粤菜中虾还取其“嘻”音,意为来年年乐嘻嘻。虽然我们是江南帮出品的年菜,但考虑到天南地北的筒子们的口味,所以我中和了下,取用鲜虾身,因其熟后红润且自然弯曲,象鱼儿在游水,形态优美;取用猪肉和一点点虾仁打成泥做鲤鱼的头和身体,味美还不违背某些地方的禁忌。

此菜味道鲜美,虾肉有弹性,猪肉味美也Q,而且少油健康,还容易成功。快来试试吧。

提前检讨下,俺没有拍过程图,因为一只手拿虾,一只手弄肉泥,俺实在找不出第三只手了,原谅俺哈。俺尽量把过程和体会写详细些,希望能将功折罪。

原料:

新鲜草虾6只、虾仁50克、猪肉泥150克左右、青豆仁12粒、胡萝卜若干、生粉若干。

鲜肉泥调味料:盐和胡椒粉各1/4小匙,水淀粉2小匙。

芡汁调味料:高汤一杯,盐1/4小匙,水淀粉2小匙。

做法:

1、鲜虾去头去壳,只留尾部的壳不要除去,用牙签挑出虾线后备用;

2、虾仁剁碎和猪肉泥加调味料顺一个方向搅拌,并摔掷出劲;

3、取一只虾,在生粉中略裹,再包入猪肉馅,捏成鱼形,两边沾上青豆做眼睛,鱼背上放入锯齿形的胡萝卜片做鱼刺;

4、盘中抹油,将做好的小鲤鱼放入盘中,大气上笼蒸12分钟,虚蒸6分钟;

5、干锅烧热后芡汁料入锅煮沸,淋在小鲤鱼身上即可。

体会:

1、蒸的时间根据自家火力和猪肉泥的大小。总之蒸熟就行。

2、馅中不要放酱油哈,以免影响成品色相。

3、虾不要开背,否则裹不好肉,就会象我一样,有一只露出了脊背,太活跃了。

4、包入猪肉馅前,虾一定要在生粉中略裹一下,否则馅和虾容易分家哈。

5、弄猪肉泥时,最后手上能沾少许水(只是少许哈,防止肉泥沾手,使肉泥容易成形),千万别水多,否则淀粉就要多加点,要不肉泥蒸熟后不是球状的,容易成肉饼哈。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c7en.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