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糯米鸡

2012/2/8 14:40

授权原创博客:kiss战女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糯米鸡是广东点心的一种。相传糯米鸡起源是解放前广州的夜市,最初是以碗盖着蒸熟而成,后来为小贩为方便肩挑出售,改为以荷叶包裹。古代糯米鸡以糯米、瑶柱、虾干粒,或去骨的鸡翼等作馅料精制而成。传统的糯米鸡的份量较大,足有三四两米,吃一个糯米鸡已差不多是半顿饭量。因此,1980年代起的广东酒楼推出材料相同,而体积小一半的“珍珠鸡”,深受顾客欢迎。另一种和糯米鸡相似的点心是荷叶饭。两者外形相似,但荷叶饭用的是粘米,而糯米鸡用的是糯米制成。

荷叶清香扑鼻,鲜味四溢,糯米润滑可口,鸡肉味道完全渗透到糯米之中,荷叶的清香回味悠长,开胃爽口,风味独特。

原料:

鸡翅根糯米冬菇、咸蛋黄、腊肉、叉烧肉、荷叶。

调味:

蚝油、盐、生抽、白胡椒粉、白糖。

做法:

1、将糯米提前浸泡2小时,将其蒸熟备用。

2、干荷叶用沸水烫软沥干水分备用。

3、翅根洗净去骨切成小丁。

4、咸蛋黄、腊肉、叉烧肉分别切成小丁;冬菇温水泡发后切成小丁待用。

5、锅置火上少许油烧热,下入鸡丁滑炒至变白盛出。

6、锅留底油,下入冬菇、腊肉、叉烧肉丁,煸炒出香味后盛出。

7、鸡丁、叉烧肉、腊肉、咸蛋黄、冬菇丁放入碗中,调入生抽2勺、蚝油2勺、白胡椒粉1/2勺、白糖1/3勺、盐1/3勺搅拌均匀。

8-9、取出适量的糯米饭与馅料混合拌匀。

10、荷叶剪成适中的块状。

11、将糯米鸡饭包入荷叶中压实。

12、入蒸锅大火蒸制15分钟即可。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260836-do-blog-id-20168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