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鸡茸炒银耳

2012/2/8 14:38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宴客菜“鸡茸炒银耳”

“银耳”,在中国的饮食历史和饮食文化中都占有一席之地,他自古就被人们列入“八珍”之列,同燕窝、熊掌、猂鼻、飞龙鸟等齐名,是上好的进补原料。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种植业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人们开始大面积的人工种植“银耳”,使其价格暴跌,变成了和黑木耳基本相同的价格!

自古,福建就是我国“银耳”的主产地,它负责供应全国和出口到世界各地。现在人们早已不再把它视为珍品,但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帝后膳底档”中记载,历代帝王所食用的“银耳”,都是产自我国福建省,地方官员们年年要负责向朝廷进贡指定数量的银耳。直至清代一直都把它视为特供珍品。

“银耳”的做法很多,无论是在“满汉全席”、“孔府菜”和“官府菜”等高级历史文化名菜的食单中均有记载,有用“银耳”制作的各式菜肴。比如,“冰糖银耳”、“清汤银耳”、“鸽蛋炖银耳”“云片鸽蛋扒银耳”、“翡翠银耳”、“银耳百宝羹”等等,还有各式的“炒银耳”、“拌银耳”琳琅满目!

今天制作一款,闽菜中盛名已久的“鸡茸炒银耳”。过去,人们把它视为高档菜,现在人人均可在家中制作,具体制作如下。

鸡茸炒银耳

原料:

水发银耳150克、鸡胸肉100克、鸡蛋清2枚、熟金华火腿末10克、熟枸杞10粒、鸡清汤350ml、盐2克、白糖5克、鸡粉2克、白胡椒粉少许、绍酒15克、干面粉20克、烹调油适量。

鸡茸炒银耳

做法:

1、往银耳里放入少许胡椒粉;

2、再放入少许盐;

3、浇上鸡汤;

4、蒸笼水烧开;

5、把银耳放入蒸笼,蒸两小时;

6、把鸡胸肉去掉筋膜切碎;

7、然后用刀背砸剁成茸;

8、把鸡茸砸至细腻,用刀锋平抹开,视里面无肉的颗粒即可;

9、把蛋清磕入碗中,放入砸好的鸡茸;

鸡茸炒银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