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清蒸鲈鱼

2012/2/8 14:43

食尚小米
食尚小米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错过了圣诞,心想反正不是咱的节,跟我有半毛钱关系啊!元旦眼瞅着在即,我还在外头呢,纠结在回来还是继续一股脑的就湛江了,是在湛江看2012那一缕新升起的太阳还是回北京,希望节前的疯狂能让过节消停消停,我这趟断断续续的出差基本快一个多月没着家了,即使回去也是来去匆匆,待不过12小时又走了。眼瞅着2012奏要到了,倒计时都开始了。

每一年的日子似乎都比上一年过的更飞快,小时候哪有这体会啊,就想着日子怎么就过的那么慢。可见一年更比一年老。今年算算估计在外的时间快比在家多了,12月没在家,11月没在家,10月没有,8月没有,上半年也一直在外,算算在家呆了估计都超不过1个月。

不过这个春节我打算踏踏实实的好好守在家里过了。不过怎么说也是快过节了,过节就得有过节吃饭的样儿,鱼是不能缺的,年年有余吗,先来道新年家宴的清蒸鲈鱼。

原料:

鲈鱼胡萝卜火腿

调料:

蒸鱼豉油、盐、胡椒粉、葱丝、红椒丝、姜。

做法:

1、鱼切花刀盐、料酒、胡椒粉腌渍。

2、在鱼肚子里放入火腿、胡萝卜、姜丝。

3、蒸锅水开后放入盘中上屉,蒸5——8分钟。(根据鱼大小,别为了图嫩,而蒸的时间过短。)

4、取出淋蒸鱼豉油、撒葱丝、红椒丝。

小米提示:

1、鱼的重量控制在600克左右,这样大小的体积,摆在鱼盘中,看上去美观,而且生熟火候好把握;

2、收拾鱼时,可将鱼脊骨从腹内斩断(用刀尾锯断),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但如果您的手艺比较生疏,不斩也行,免得还没开始蒸,就把鱼糟蹋变形。将鱼收拾干净后,在鱼体两侧抹匀猪油(清油也凑合啦),再沾少许白酒(你也可以尝试沾些洋酒,也许又开创出新口味);

3、将约火腿肉、或者50克肉馅拌入一点酱油、麻油、盐、姜末、香菇末后放入鱼腹中,既可使鱼味更鲜又可撑起鱼腹,使蒸出的鱼形体饱满;

4、取大块老姜,取最长段切成均匀漂亮的细长丝,将大葱取中段(不清不白处,与姜丝等长)切丝,(为了美观,诱发食欲)铺在鱼盘上,将鱼入盘后再在鱼身上撒些葱姜丝;

5、一定要在蒸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千万别凉水将鱼上锅蒸,那就砸锅了。很多清蒸菜的秘诀都是水开后食物入锅蒸);

6、蒸6-7分钟即关火(火候是顶级秘诀);

7、关火后,别打开锅盖,鱼不取出锅,利用锅内余温“虚蒸”5-8分钟后立即出锅,再将预先备好的调料(酱油、醋、清油、很少的盐或不放盐)淋遍鱼身(不能放味精,以求清淡、鲜嫩),再随意摆上几根散香菜后上桌开吃。

特色:

此鱼嫩如豆腐、香如蟹肉,清淡爽口。如果吃的时候有旁人在座,您要将筷子尽快悄悄对准鱼腹(最嫩最香的精华之处),先下手为强!

鲈鱼:鲈鱼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鲈鱼还可治胎动不安、产生少乳等症。准妈妈和产生妇女吃鲈鱼是一种既补身、又不会造成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的营养食物,是健身补血、健脾益气和益体安康的佳品。另外,鲈鱼血中还有较多的铜元素,铜能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的功能并参与数种物质代谢的关键酶的功能发挥。铜元素缺乏的人可食用鲈鱼来补充。淡水鱼中的鲈鱼,其肌肉脂肪中的DHA含量居所有被测样品之首。为了避免让鱼肉中宝贵的DHA在食用时减少流失,还要注意合理的烹饪方法。DHA不耐高热,因此对于富含DHA的鱼类,建议采用清蒸或炖的方法,不建议油炸,因为油炸温度过高会大大破坏宝贵的DHA,所以清蒸鲈鱼最补脑。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8228050102dwk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