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蘑菇莜面鱼鱼

2013/11/3 09:24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自打朋友送了我一袋莜面,最近还真是没少折腾莜面面食,开始是为了尝试这袋来之不易的莜麦粉,没想到吃着吃着就上瘾了。现在反而有点儿不舍得吃了,因为在南方这地界儿,吃完就很难再买到了。

作为内蒙古长大的孩子,从小对莜面就不陌生,不过说起正宗的莜面,还属武川莜面最著名。以莜面制作的食品,在武川当地是非常有特色的风味食品,甚至有“谁吃谁称赞,吃饱还想吃”的说法。我这袋莜面就是武川莜面,我这朋友是有多了解我这吃货的心啊,送东西送得就是这么靠谱儿。

自从陆续做了一些莜面面食,很多朋友都来询问莜面是什么,特别是南方的朋友,恐怕听过名字的都很少吧。莜面的前身是莜麦,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成熟后子实容易与外壳脱离,磨成粉后就是可食用的莜面了,也叫裸燕麦面。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类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是天然朴实的保健面食。

对于如今常处于紧张忙碌状态的上班族来说,莜面可是个宝,既能兼顾营养,又不易导致发胖。而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肝肾功能不全者、肥胖者、中老年人、以及想减肥的女性们,莜面则是更加难得的保健食品。

莜面的做法很多,大多是造型上的变化,我之前做过凉拌莜面和莜面窝窝,今儿再换种造型,做个莜面鱼鱼。做法也不难,将莜面团搓成一个个两头尖尖的小面鱼,再以多种鲜美的菌菇作汤头,那鲜香味儿就别提了。煮莜面鱼鱼的时候,就连邻居都忍不住问我家作了啥好吃的,名副其实的香飘四邻了。

蘑菇莜面鱼鱼

蘑菇莜面鱼鱼

原料:

主料:莜面300g、杏鲍菇80g、金针菇80g、茶树菇50g

配料:葱1根、油适量、葱姜蒜粉1大勺、西红柿1个、酱油2大勺

莜面鱼鱼做法:

1、在莜面中加入等量的、温度在85度-95度的开水;

2、用筷子迅速搅拌至大块雪片状;

3、用手和面,和至不软不硬的面团;

4、面团先分成小块,再分别揉成食指粗的面条;

蘑菇莜面鱼鱼

5、将面条揪成纽扣大小的小面剂;

6、取一个小面剂,用手掌搓匀;

7、再将两头稍稍压扁,搓出尖尖角;

8、全部莜面鱼鱼搓好,用纱布盖上,以免风干。

蘑菇莜面鱼鱼

菌菇汤头做法:

1、将所需食材分别洗净,沥干水分;

2、将杏鲍菇、金针菇、茶树菇去根切成约5厘米的段,番茄切碎;

3、锅中加入比平时炒菜稍多的油,烧至八成热,倒入杏鲍菇和茶树菇;

4、炒至菌菇呈油量黄色,盛出待用;

蘑菇莜面鱼鱼

5、另起锅,放入少许油,烧热后,加入葱段;

6、再加入适量葱姜蒜粉,炒出香味;

7、放入西红柿丁,充分炒匀;

8、放入炒好的杏鲍菇、茶树菇,煸炒后放入金针菇;

蘑菇莜面鱼鱼

9、炒匀后倒入酱油,小火焖约10分钟;

10、在汤汁收干前倒入适量清水;

11、加入少许盐调味,搅匀后大火煮开;

12、加入莜面鱼鱼,再次煮开后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

蘑菇莜面鱼鱼

心得分享:

1、和面时水温要高,才能保证面团软硬适中;

2、莜面鱼鱼不要太大,小巧玲珑不仅易熟,口感也更好;

3、正宗的做法中,蘑菇需要现炸,为了健康,我减少了油量,改为炒;

4、如果有胡麻油代替普通油来炒菜,味道会更佳地道。

蘑菇莜面鱼鱼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2e01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