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奶油紫薯黄馍馍

2013/11/3 09:24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第二集中黄老汉的黄馍馍深入人心,从上次我在西贝西北菜跟着黄老汉学了黄馍馍,回来试做的原味黄馍馍受到一致好评就可见一斑。家里还剩一些黄米面,于是想要做一款创新黄馍馍,这次换了馅料,把原来的红豆红枣馅,换成我喜欢的奶油紫薯馅,是不是有些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感觉呢?

黄米主产地为中国西北地区。高寒干旱的黄土高原,只有传统的土种品种才能够适应。世代以来,高原上的五谷杂粮都是人种天养,产量低、品质高。黄老汉说:“材料好,馍馍才好吃”。

黄米有糯性和非糯性的区别。糯性称黍子,也称软黄米。非糯性称糜子,也称硬黄米。软硬黄米以2:10的比例混合,是黄老汉做黄馍馍的秘诀之一。

根据上次做原味黄馍馍的经验,我在原料的黄米面中又加了一些玉米面,感觉这样面团能发酵的更好,还加入一些金瓜泥,为的是让黄馍馍的颜色更好看。食材都是最天然的粗粮,蒸好的黄馍馍散发着粗粮特有的香气,很是受家人欢迎呢!

奶油紫薯黄馍馍

奶油紫薯黄馍馍

面团材料:

糜子面250g、黍子面50g、玉米面50g、金瓜泥30g、酵母5g。

内馅材料:

紫薯200g、淡奶油80ml、白糖30g。

做法:

1、金瓜去皮去瓤切成小块,上锅蒸熟,趁热按压成泥。

2、将糜子面和黍子面、玉米粉混合均匀。

3、把放凉的金瓜泥倒入盆中。酵母用少量温水融开,静置几分钟。

奶油紫薯黄馍馍

4、酵母水倒入面中,再加入温水和面,和至不软不硬即可。

5、发酵:放置室温25°C以上的环境下发酵6小时以上,发酵好后,将面团揉均匀。

6、准备馅料:紫薯去皮切成小丁,上锅蒸熟。

奶油紫薯黄馍馍

7、趁热加入淡奶油和白糖,用大勺子按压成泥,为奶油紫薯馅。

8、将发酵好的面揪成60g一个的剂子,用手搓圆按扁。在其中包入40g的馅料(剂子:馅料=3:2),团成圆型。

9、上锅蒸20分钟,这蒸也有讲究,先大火蒸10分钟,然后转中火蒸5分钟,最后再转小火蒸5分钟即可。

奶油紫薯黄馍馍

【碎碎念】:

1、糜子面和黍子面,我们江南可能很少见,所以这些原料我都是网上买的。

2、和面的时候要用温水,一点点加,边加边用筷子或者手搅拌揉合,感觉面团软硬适中就可以了(和我们平时做馒头差不多的软硬)。千万不要一下子加大量水进去。

3、紫薯馅中的淡奶油,同样也是一点点加,感觉干湿合适就可以了。

奶油紫薯黄馍馍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e62e00102dz9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