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糯米糍

2012/2/8 17:40

春子的山林厨房笔记
春子的山林厨房笔记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中秋不做月饼就做糯米糍

糯米糍在南方很多地方都有的吃。这种相传与南宋状元邹应龙密不可分的小甜点,被当朝皇帝赐名“状元糍”。中第后的邹应龙曾在江西赣州任职,这小小的糯米糍由此看来与江西人的渊源也够深长。

糯米糍最传统的做法是用纯糯米制成,小麦淀粉、玉米淀粉的掺杂想必是后人改良的结果。江西许多地方至今保留着糯米糍最古老的制作方法,多半喜欢把洁白的糍团沾满黑芝麻,所以糯米糍在江西某些地方被改叫作“芝麻果”。芝麻果一般不包馅,包馅的糯米芝麻果是要油炸的,那即是“芝麻球”了。在新人大婚的当天、孩子满月酒、新房乔迁喜酒,糯米糍都是作为早餐的重头点心来招待远方来客的。只是如今少有机会吃到人工打制的糯米糍了。那种打糯米糍的热闹场面极易勾起人的食欲,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吞食完一大盘的糯米糍,过后才感觉到糯米糍的甜腻与撑肚着实让人难受,悔之晚矣。

不用石臼打制的糯米糍算是糯米糍制作的升级版了,我们吃的糯米糍多属于此。为了增加口感的丰富度,只好变着花样在馅和滚皮调料上作文章,花生粉、芝麻、椰丝、黄豆粉都是滚皮常用的调料。刚蒸熟的糯米糍在黄豆粉上滚上几滚后,给人的感觉不免有点怪,原来是想起那个北方人爱吃的“驴打滚”,只是圆胖胖的糯米团子怎么看都不像驴。

这些奶黄糯米糍用的都是做冰皮月饼剩下的原料,算是充分发挥原料的剩余价值。不做月饼,单独做糯米糍也不难,毕竟它的取材和做法都比做月饼简单。爱吃糯米制品的人不妨试试。

中秋,如果不愿做月饼,不妨做点糯米糍。糯米糍的取材、做法都比做月饼容易,而且甜甜圆圆的很有中秋味。

糯米糍

原料:糯米粉100克、糖20克、澄粉20克、素油、奶黄馅料、椰丝、五彩糖(可以不用)、开水各适量。

做法:

1、将糯米粉和澄粉和糖混合。

2、边冲入开水边搅拌。(开水慢慢注入,粉能揉成软团即可)

3、加入素油(2汤匙左右),将碗中粉揉成光滑团。

4、将糯米团分成每个大小约30g的小球。每个小球在掌心里压扁将面团,包入奶黄馅料后重新揉成小球状,上蒸锅大火蒸十分钟。

5、热糯米糍在装有椰丝的盘里滚上几滚,使其表面沾上椰丝即成。

糯米糍

注:糯米糍不易久放,久放后表皮会变硬,须在微波炉中加热回软了才好吃。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cca4b0100eu6x.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