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芸豆糕

2012/2/8 17:12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芸豆糕,老北京的名小吃。若追溯起源,皇帝的年代就有了,是典型的宫廷小点,与豌豆黄齐名。

其实芸豆糕原本属于老北京的民间小吃。盛行于街头巷尾。据说通常是有小贩背一圆木桶,上蒙白布,内装白芸豆泥,可做成带馅的小饼和苹果,亦可这样用云豆泥包上馅料,大多是红豆沙或山楂糕,揉成团,逐个摁在月饼模子里,然后磕出。小巧玲珑,煞是好看。

芸豆糕色泽雪白,质地柔软,吃在嘴里香甜爽口,软而不腻。

后来据说是因了慈禧听到大街上的叫卖声,引入宫中,一吃则欲罢不能。于是把此人留在宫中,芸豆糕变成了慈禧的御用甜点。

芸豆糕与豌豆黄,艾窝窝一样,通常是清明时节的小吃。

芸豆糕

老北京的名小吃。【芸豆糕】

原料:

白芸豆、水比例1:3、冰糖适量、红豆沙。

做法:

1、白芸豆加足够水浸泡至少一夜,然后剥去皮,加三倍的水,放入砂锅大火煮开,小火煮1小时以上,2小时左右,把白芸豆煮的很绵软。然后等稍微凉一些,倒入料理机,打成泥(图1、2、3);

2、炒锅热少许油,或者不加油也行。然后倒入打成泥的白芸豆。加冰糖适量,大火熬开,转小火,不停的搅拌,直到熬至水份差不多收干(图4),但不要熬太干,因为在变凉的过程中,还会蒸发很多水份。若不小心炒太干,可再加水,从新炒一下。然后放入保鲜盒密封冷藏,可放2周(图5)。红豆沙同理操作(图6),只是红豆不用去皮,直接熬烂打成泥然后炒沙即可。也可参考这里洗沙的详细操作;

3、我用的50g的月饼模。所以取30g白芸豆沙,20g红豆沙,然后包起,收口,团成团即可。也可用红豆沙在外面,把白芸豆沙当作馅。至于白与红的比例,看自己喜欢随意即可;(图7、8、9)

4、放入刷了油的月饼模子,摁平。然后压出,摆盘即可。(图10、11、12)

老北京的名小吃。【芸豆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