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腊八粥

2012/2/8 16:09

色尘@琴心茶韵
色尘@琴心茶韵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腊八粥各地的配方都不尽相同,但基本方都差不多。谷类、豆类、坚果类食材是必备的。有些地方还会加入各种蔬菜和肉类。

腊八粥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腊八粥的食材搭配是非常科学和经典的。我今天用的谷类食材有九种,它们除了碳水化合物,还有丰富的蛋白质(特别是燕麦)、丰富的膳食纤维,脂肪含量低,同时,黑色谷类的花青素含量非常高,是人体的抗氧化剂。

豆类食材我用了五种,豆类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特别是大豆,丰富的氨基酸是谷类的八倍。其他杂豆的蛋白质含量也明显高于谷类,所以,豆类是谷类非常好的互补食物。同时,豆类的矿物质含量也非常高,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脂肪量的百分之八十。

坚果及其他食材大概九种,杏仁、桂圆还没拍忘了图片。花生是长生果、核桃补肾乌发、桂圆补血安神、大枣益气养血、枸杞平补阳气延缓衰老、葡萄干补血补气、莲子补脾益肾养心安神、杏仁润肺润肠、山楂活血健胃消食。

总之,这浓浓稠稠的一锅腊八粥不仅能满足口腹之欲,还能在冷冷的冬季给人体以补益,真真的是上好的健康食疗佳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