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美味咸鸭蛋

2012/2/8 18:05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腌制咸鸭蛋的方法有很多种,如黄泥法、饱和盐水法、面糊腌制法等等,不过要说最便捷最快手的还是算是高度白酒腌制法了。白酒浸制法在腌制时先将洗净晾干的鸭蛋放在白酒中逐个360°无死角浸泡30秒,再均匀的滚上一层食盐放入容器密封,放置在干燥、阴凉、通风处,约3周左右的时间就能出油食用了。不仅蛋黄绵沙流油,蛋白也甚是咸度合宜,很是美味呢。若是偷懒不想做饭,一只咸蛋配上一碗清粥或是一碗白饭也是极美味的一餐。更不用说咸蛋黄的用途之广,无论是烹饪中西菜肴,还是烤焙南北名点都少不了它诱人的身姿呢,绝对是全民宠爱的万能小食哦。

原料:

鸭蛋11只、高度白酒半碗、食盐适量。

做法:

1、挑选无破损的新鲜鸭蛋,用温开水洗净后彻底晾干。

2、将鸭蛋放入高度白酒中浸泡30秒,让全部的蛋壳都保持湿润。

3、取一只小碗,里面放上适量的食盐。

4、把浸泡好的鸭蛋放在盐上,均匀的蘸裹上一层。

5、每裹好一只就放入玻璃坛中。

6、接着依次将均匀裹好食盐的鸭蛋整齐的码放在坛子里。

7、将盖子密封盖紧,放置通风处静置20多天左右。

8、吃之前把盐分洗掉,放入蒸锅中火蒸熟即可食用。

注意事项:

一、鸭蛋要先用温开水洗净晾干(用温开水清洗,可洗去蛋壳表面的保护膜,以便于白酒和盐份的浸入)。

二、晾干的鸭蛋要充分完全的浸泡在白酒中,可用手辅助翻滚一下,使鸭蛋完全浸湿(用白酒浸泡可快速出油)。

三、浸泡好的鸭蛋要均匀的裹上一层盐,不要太薄,否则容易变质。

四、腌制的时间和气温也有一定的关系,凉爽的天气要适当的多腌制几天。

咸鸭蛋又名咸蛋、腌蛋,据说腌制咸鸭蛋的最早记载见诸于1500多年前南北朝人贾思勰著的《齐民要术》。咸鸭蛋虽是寻常之物,但滋味却极其鲜美,引得不少文人雅士竞相折腰。如北宋年间的秦观,清代的大诗人兼美食家袁枚都对其推崇备至,美食家袁枚甚至在其《随园菜单》一书中有专门关于“腌蛋”的记载,咸鸭蛋也因此而名扬天下。

咸蛋黄不仅色香味俱全,还是补充钙质的优质食物,咸鸭蛋蛋壳呈青色,外观又圆润光滑,因此得一雅号,名为“青果”鸭蛋在腌制前要用清水洗净晾干后方可浸入白酒,玻璃坛子要保持干净无水无油。咸鸭蛋一出油就是腌好的标志哦。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2ds5w.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