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油饭薄饼

2012/2/8 17:24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款闽南清明时节必吃的春卷——油饭薄饼

特别推荐这个薄饼——也可以叫春卷,如此食法,绝对可以做为粽子的另类食法,也是不能吃到粽子时聊以解馋的好办法。

一款闽南清明时节必吃的春卷——油饭薄饼

原料:

油饭1碗、春卷皮数张。

菜馅:

包菜、胡萝卜、豆腐干、春笋、瘦肉丝、芹菜。

做法:

1、菜馅原料全部洗干净后切细丝,入锅一起炒熟。具体做法可以参照春卷

2、油饭是咸糯米饭,是炒出来的。今天时间紧,以后再补详细做法。

一款闽南清明时节必吃的春卷——油饭薄饼

小常识:

薄饼,也是春卷,是闽南的著名风味小吃。薄饼里包有油饭,又有“美人薄饼”、“夫人薄饼”的称谓,

据传明万历年间,湖广参政、山西左布政、兵部右侍郎蔡复一,为官清正,招来嫉贤妒能者的排挤,设下陷阱,在皇帝面前极力推举蔡复一整理抄写朝廷历年文书。共9大箱限定49天完成,任务不完成则以抗旨论处。蔡复一接旨后不敢怠慢,日夜书写顾不上腾出手来吃饭。蔡夫人李氏心痛万分,又无法帮助丈夫,心急下琢磨出妙法:即用面粉加水加盐搅匀,在烧烫的平面锅上快速轻轻一抹,制成一张薄面皮,然后将可口的油饭、细菜和调料用薄面皮卷成筒状送到丈夫嘴里。蔡复一既能不误写字,又能吃到可口饭菜,对此举赞不绝口。

其后,蔡夫人“薄饼助夫”的故事被传开,薄饼的制作方法也流传民间。因为薄饼是蔡夫人发明,故又称为“美人薄饼”、“夫人薄饼”。闽南一带吃薄饼的习俗不仅是解馋,也是为了纪念蔡复一这位先贤。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d56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