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魔幻厨房 > 正文

清明时节美味来

2012/2/8 12:24

清明时节,又到了去拜祭先人的日子,这不仅是怀念已逝的亲人,也是一家亲友相聚的好机会。

广东人在清明时节,除了有拜山的习俗,更会在拜祭先人后,一家人吃一顿饭。现在,想在雨纷纷的清明时节找美食,不用向牧童“借问酒家何处有”,记者特别为大家搜罗了各种的美味。

美食中国美食图片·美食厨房·魔法厨房·清明时节美味来-meishichina.com 

双色蒸桂鱼

选清明套餐获送乳猪

走进天河北路的裕景轩,窗明几净,有清爽利落的感觉,古色古香的氛围中似有袅袅的茶香飘来。这里的菜式简单利落,简单的用料,搭配、造型却心思无限。据介绍,现在这里有三款清明套餐可供选择,并可获送乳猪一只和发糕,可以先交订金将乳猪取去祭祖,然后再回酒家免费加工和用餐。

小榄菊花鲮鱼球:这是一道简单而精致的菜式,新鲜的食用菊花瓣、菊花汁混进鲮鱼肉里一起做成鱼球,做好的鱼球放进油锅里炸,炸至金黄色就可上碟了。沾上蚬蚧汁的鱼球还未放入口中,就闻到了鱼肉的香味,吃起来爽口弹牙,还分明看到鱼肉的纤维与淡黄的菊花碎,鲜美得很。

双色蒸桂鱼:将桂鱼宰杀洗净,鱼中段取肉切片,每片都卷入切好的木耳、丝瓜、豆腐,蒸熟装盘浇汁装盘即成。一条鱼中夹有各种健康美食,不仅咸鲜清淡,滑脆嫩香,而且还有丰富的营养,岂能错过。

美食中国美食图片·美食厨房·魔法厨房·清明时节美味来-meishichina.com

酥炸小棠菜

实惠家常菜 老少咸宜

石牌东路过去并不热闹,可是随着电脑城的兴旺成市,美食也颇具规模了。其中的实惠坚酒楼,外表平平,但一进到里面就别有洞天。

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虽然只是些家常小炒,但是他要求厨师们都要“以好的材料做出好的品质,并卖出合理的价钱”。难怪虽然这里做的都是些家常小炒,但却能做出非一般的味道。

酥炸小棠菜:小棠菜可以炸来吃,而且还可以蘸沙律酱吃,这可是一件新鲜事。把切碎了的小棠菜,掺入墨鱼胶中,炸至表皮呈金黄色即可。虽是油炸而成,却不油不腻,入口清爽。蘸上少许沙律酱,另有一番风味,酸酸的,很开胃。

秘制五香肉:专门只用猪肋上的五花肉,不用普通的五香粉调味,而是用惹味又解腻的蒜粉和其他秘制调料等为主的调味料,吃起来齿颊留香却不觉得油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层皮,非常香韧,肥而不腻的感觉连老人家都不怕多吃几块。

日式捞肚尖:这是新推出来的菜式,也特别适合这个时节吃。把肚尖切成薄片烫至刚熟,再将切段的芫荽、葱、拍烂的姜用滚油爆炒后与肚尖拌匀,同时加入芥辣、生抽、芫荽、葱、麻油等味料的生捞肚尖,口感爽滑鲜香。

美食中国美食图片·美食厨房·魔法厨房·清明时节美味来-meishichina.com

韭菜花炒河虾

应节清明菜 清淡可口

鱼头是现在广州人最喜欢的美食之一,在沿江中路的“五丰碟彩”,是能在广州提供真正水库鱼头的其中一间。酒楼以粤菜和四大特色火锅为主,其中天麻水库鱼头锅配有天麻、百合、党参、杞子、红枣等,有祛头风、补脑醒目、祛肺风养颜健胃。这里有不少特别的小炒菜式清淡可口,价廉物美,绝对让你尽兴而归。

韭菜花炒河虾:这看似普通的菜式,却并不简单,一般选择大小适中,色白肉嫩的海虾和河产青虾为佳,太大了难以成熟,不适宜滑炒,太小了不易剥壳。选好个头适中的虾,洗的时候一定要洗净虾头,因为这里面容易藏泥。韭菜花现在正是应季的菜,所以吃起来非常甘甜,就算平常不吃的人都会忍不住多吃几口。小河虾吸收了韭菜花的甘香,味道特别鲜甜。最特别是这么小的虾,虾头中竟然清楚地看见虾子,所以吃起来很香。

荞菜炒蟮丝:荞菜又叫清明菜、黑心菜,老人们都知道荞菜在清明最合时。在中国有几个少数民族在四月份时都有“荞菜节”,可见荞菜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此款菜是将新鲜的荞菜先用开水过一遍,再用冷水洗净入锅炒,既能去辛味,口感也更加爽脆,然后再将切好的蟮丝“走油”,然后将所有配料一起炒即可。鳝丝很爽脆,合着荞菜的鲜嫩,口感很好。

玉环献金珠:这实际上是冬瓜和咸蛋黄合成的一道菜,尤其适合即将到来的夏天。将冬瓜洗净后去皮,用挖球器将中间挖成球形,掏空,再将咸蛋黄也挖成球状,然后与调味料一起放入冬瓜里,上面以保鲜膜包好,入笼蒸熟即可。冬瓜很嫩很甜,蛋黄咸淡适中,和着吃不腻却很爽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