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姜母鸭(补气养血)

2012/2/8 18:57

姜母鸭可以说是台湾民间最受欢迎的冬季食补之一,美丽的宝岛台湾虽然四季气候宜人,不过有时也会有十度左右的低温。在低温来袭的日子来一锅姜母鸭暖暖身子,那种感觉就好像沐浴在冬日煦煦的阳光中,有种幸福的感觉。

据《中国药谱》及《汉方药典》两书所记载,我国帝王在宫中御用名医众多,专门研究滋养补品,保护宫中君王龙体,直到商代有位名医叫做吴仲,利用麻油、烧酒再加上姜炖煮鸭肉,汤汁香而味鲜,甘甜中带着些许姜的辛辣感,吃下之后可以提振精神,并且全身感到血气通顺,舒畅无比,被视为是滋养进补圣品。后来流传至民间,成为一款名菜。

注:

这道菜的药味,酒味和姜味都很重,要习惯它的人才会喜欢,我家小白是从来不吃的。我也不是很喜欢吃,这是因为有朋友点到这道菜我才做的。食谱是看台湾电视《冰冰好料理》学的。姜母鸭在台湾也有很多种做法的,这次看的就有两种做法一种用药膳,一种用百菇,今天我做的是药膳。中药包里的材料也是每家的选择不一样,都有独门配方的。

姜母鸭(补气养血)

原料:

番鸭1/4只、老姜1大块(要够多才有姜味)中药包1包、2片高丽菜(包菜)。

调味料:

麻油、米酒(我没有用料酒代替了)、盐、冰糖少许、枸杞酒少许。

中药包里的材料:

有草果1颗、陈皮1块、熟地1块、当归1块、党参2条、川芎1块、黄耆5块、香叶2片、枹杞子适量、红枣8颗。(熟地、当归、川芎的药味都很重、所以我都放的很少量每样一片)

姜母鸭(补气养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