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椒油蒜蓉拌茄泥

2012/5/28 10:30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北京的夏日“拌茄泥”,有“清拌”和“酱拌”两种方法。“清拌”,就是用花椒油辣椒油和醋蒜等,吃起来比较爽口,而“酱拌”里面通常要放些芝麻酱,还有的放香油澥甜面酱的拌法。但是无论哪种拌法,“拌茄泥”都要往里面放些蒜,一来可预防肠胃病,二来茄子属于微寒性食物,用蒜可起到中和作用,烧茄子热吃倒无所谓,而拌茄泥凉吃可以暖胃。

过去还有一种说法,茄子里放蒜可去毒,老人们说茄子里有微量毒素,实际没那么回事,呵呵!他们的理由是,由于切过茄子的刀容易发黑生锈,就认为茄子里有毒,其实那是一种氧化反应,那时用的都是铁夹钢的刀,即便不切茄子也容易锈,而现在大都使用不锈钢菜刀,从来不变色也不生锈。总之,北方吃茄子一直就放蒜,呵呵!

我这人爱刨根问底,有一次把邻居大爷问急了,我问;炒茄子为什么要放蒜?不放蒜我也没吃死,哪来的毒啊!把大爷逼急了,他老回答;你这小子,这是祖上的规矩,自古就这么个吃法儿。我看老头子急了,再也不问了,呵呵!

今天做一款“椒油蒜蓉拌茄泥”具体做法如下。

椒油蒜蓉拌茄泥

原料:

茄子一个500克、红油10克、花椒油5克、香油5克、蒜蓉10克、酱油10克、香醋20克、白糖15克、盐1克、鸡粉1克。

点缀:

熟花生碎适量、熟芝麻适量。

椒油蒜蓉拌茄泥

做法:

1、把茄子去皮切块。

2、把切好的茄子上笼用旺火蒸10分钟取出稍晾,然后用勺按压出里面的水份滗出不要。

椒油蒜蓉拌茄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