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乌龙茶——武夷岩茶

2012/2/8 18:13

武夷岩茶产于素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誉的武夷山,属乌龙茶类。“武夷不独以山水之奇而奇,更以茶产之奇而奇”。唐代武夷已有茶叶栽培,至宋代更是被列为皇家贡品。武夷山悬崖绝壁,深坑巨谷,茶农利用岩凹、石隙、石缝,沿边砌筑石岸,构筑“盆栽式”茶园,俗称“石座作法”。“岩岩有茶,非岩不茶”,岩茶因而得名。武夷山方圆60公里,全山36峰,99名岩,岩岩产茶。产于武夷山的乌龙茶,通称武夷岩茶。但是由于品种不同、品质差别、采制时期有先后,历代对岩茶的分类,甚为严格,品种花色数以百计。按产茶地点不同分为:正岩茶、半岩茶、洲茶。正岩茶指武夷岩中心地带所产的茶叶,其品质香高味醇厚,岩韵特显;半岩茶指武夷岩边缘地带所产的茶叶,其岩韵略逊于正岩茶;洲茶泛指崇溪、九曲溪、黄柏溪溪边靠武夷岩两岸所产的茶叶,品质又低一筹。武夷茶,从原始的有怀群体,经过反复选择,选育优秀单株。依据品质、形状、地点等,命名“花名”,在各种“花名”中再评出名丛。武夷岩茶习惯上分为奇种与名种。奇种是正岩所产的菜茶,品质在一般标准之上。奇种又分单丛奇种和名丛奇种。奇种均冠以各种花名,如不见天、醉海棠、瓜子金、太阳、迎春柳、夜来香等。名丛奇种是奇种中的最上品。其中最著名的如四大名丛——大红袍、白鸡冠、铁罗汉、水金龟等,普通名丛如瓜子金、半天天等。名种指采自关岩茶和洲茶的普通菜茶,仅具岩茶的一般标准。

岩茶品质特点:香气馥郁,胜似兰花而深沉持久,“锐则浓长,清则幽远”。滋味浓醇清活,生津回甘,虽浓饮而不见苦涩。茶条壮结、匀整,色泽青褐润亮呈“宝光”。叶面有沙粒白点,俗称“蛤蟆背”。冲泡后叶底“绿叶红镶边”,呈三分红七分绿。

武夷岩茶的泡饮,别具一格。“杯小如胡桃,壶小如香橼,每斟无一两,上口不忍噱咽,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随园食单》)。开汤第二泡香才显露。茶汤的香气自口吸入,从咽喉经鼻孔呼出,连续三次,所谓“三口气”,即可鉴别岩茶的上品的香气。更有上者“七泡有余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