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永川豆豉的传说

2012/2/8 15:38

永川豆豉是重庆西部永川区的传统特产,属毛霉型豆豉,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其香气浓郁,滋味鲜美,可用于烹饪,也可代菜佐餐。永川豆豉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有开胃助食、解表祛汗之效。

永川豆豉的传说

据传,永川豆豉是明朝一位姓崔的女子发明的,她原是永川一富裕人家的小姐,饱读诗书,容貌出众,聪明能干,贤良淑德,后因父亲病逝而家道破落,不得已跟丈夫在城东河边开了小饭店。一天,崔氏带着孩子在蒸黄豆,黄豆刚起锅,有官兵打此路过,崔氏害怕官兵趁兵荒马乱之际抢人抢豆,慌乱中将满满一筲箕黄豆倒于后院的柴草下,然后化妆成丑陋的老婆婆带着孩子逃了出去。半个月后,崔氏回到小饭店,突然闻到后院奇香扑鼻,打开后院门搬开柴草,黄豆变成了生霉发酵的“毛霉豆”。崔氏本想扔掉毛霉豆,但又觉得扔了可惜。于是,崔氏将毛霉豆洗净,加盐装在坛子里,以留着饥荒时家人佐菜下饭用。次年开春,崔氏打开坛子后,发现毛霉豆变得色泽晶莹、光滑油黑、清香散粒,入口化渣回甜,惹得家人争相食之。之后永川豆豉的美名就此传开了,凡是到永川的商人,都以吃崔氏店里的豆豉为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