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咖喱的来历

2012/2/8 15:37

喱是香料的结晶品。因为咖喱是由不同的香料结合而成,人类自古时就采用不少香料,多作医疗用途。同时香料在一个国家的经济价值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很多出产香料的国家,也因为出产大量香料而致富。甚至有一些人会将香料储存在珠宝箱内,其珍贵情况可见一斑。

最早出产香料的国家包括有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等,而当中的表表者就是印度。困境中每每走出一条新血路,为什么印度能在香料中的成就如斯伟大,相信是因为他们终年闷热潮湿的天气所致。天气炎热,除了令人食欲大减之外,也令食物容易变坏及滋生细菌。将食物配入香料,能增加食物色香味之外,也能促进胃液分秘,令人胃口大增,同时更能令食物保存更久,正适合印度的天气。香料组成咖喱,是源于印度最初肉食以膻味极浓的羊肉为主,单一种香料并未能僻去其膻味,故便以多种干香料粉末组合而成的浓汁来烹调,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这便是坦米尔“卡利”(Curry)咖喱的来源。“卡利”的意思是“以不同香辛料制成的酱汁」─就是现在我们中国人翻译过来的“咖喱”了。

后来香料、咖喱等传入了以肉食为主的欧洲国家,贵族们都视如珍品,甚至有说为了方便输入更多香料所以大量造船,促进了航?的发展,干状的咖喱原料—不同的香料就是在那时期变得更加流行。因为船?需时,免令香料变坏便以干货形式输出,时至今日,香料粉末仍大行其道。随着时代进步,煮咖喱变得越来越方便,以往要晒干磨粉再混配、调味,现在固体的咖喱块甚至加热即可进食的包装咖喱已随处可见,咖喱已是一种方便不已的经济快捷又健康的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