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乾隆与松鼠桂鱼

2012/2/8 15:37

隆皇帝名爱新觉罗·弘历(公元1711—1799年),雍正皇帝第四子,雍正死后继位,正735一1796年在位期间,相继平定准噶尔部阿睦尔撒纳和天山南路大、小和卓木发动分裂祖国的叛乱,在喀什噶尔等地分别设立参赞大臣、办事大臣、领队大臣,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在击溃入侵西藏的廓尔喀侵略军后,颁布《钦走西藏章程》,明确规定驻藏大臣督办西藏事务,其地位与达赖、班禅平等,噶布伦以下各级地方官员皆是属员。至此加强了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隶属关系。弘历曾先后6次下江南,游遍名城。所到之处,铺张浪费,扰害百姓。

弘历所兴起的文字狱,在清朝历代中也是为数最多的。他在位后期的20年任用历史上最大的贪官和绅,致使20年间贪污成风,政治腐败,人民日益贫困,各地农民起义频繁。公元1795年底,弘历决定将皇位禅让给皇太子。他下诏说:“我25岁时继位,当时曾经对天起誓,如果能够在位60年,就一定自行传位给皇太子,不敢与皇祖(指康熙)的在位年数一样。现在我在位已满助年,不敢食言,决定禅位与皇十五子领波。他如一时难以处理朝政,由我训政。”1796年正月初一在太极殿举行禅位大典,自称太上皇,但仍掌握着朝廷实权。

公元1799年正月,弘历得病,虽经不少名医治,都不见起色。王成日(初三)死于养心殿。

古代皇帝多短命,据统计,秦至清二百多个皇帝,能查出生卒年份的二百零九个皇帝平均年龄为三十九点二岁;八十岁以上的只有四人,乾隆皇帝八十九岁,可谓罕见的“长寿天子”了。

乾隆曾志满意得地称自己是“古稀天子”、“十全老人”。英国大使乌尔尼见过乾隆后,曾在日记中写道:“观其风神,年虽八十三岁,望之六十许人,精神望舒,可以凌驾少年。”乾隆确有一套养生之道,主要是“吐纳肺腑,活动筋骨,适时进补,十常四勿。”概括起来一是经常运动,一是注意饮食。乾隆不论春夏秋冬,每天五更必起床活动,还六次下江南,到处游山玩水,题诗写词,陶冶性情,活动筋骨。另外就饮食,他好吃是出了名的,至今江浙一带流传着许多乾隆皇帝品尝的名撰佳肴,现介绍几款松鼠桂鱼制作方法:松鼠桂鱼。

传说,乾隆下江南时,一次曾信步来到松鹤楼酒楼,见到湖中游着条条桂鱼,便要提来食用,当时那鱼是用作敬神的祭品,不敢食之,但圣命难违,当差的只好与厨师商量,最后,决定取鱼头做鼠,以避“神鱼”之罪。当一盘松鼠娃鱼端上桌时,只听鱼身吱吱作响,极似松鼠叫声。尺把长的桂鱼在盘中昂头翘尾,鱼身已去骨,并创上花刀,油炸后,浇上番茄汁,甜酸适口,外酥里嫩,一块入口,满口香。乾隆吃罢,连声叫绝。由于这道菜货真价实,名不虚传,便流传至今,成为人们款待亲朋好友的名菜佳看。

松鼠桂鱼的制作方法:

原料:桂鱼一尾(1000克),胡罗卜5克,豌豆5克,香菇5克,番茄酱100克,味精5克,盐3克,糖100克,玉米粉100克,油1000克(实耗互000克),淀粉50克,葱末5克,姜末5克,料酒50克。

制法:将桂鱼去大骨刺和小刺,打上大麦穗花刀,粘上千五米粉记。锅内放入油,五成熟时将粘好粉的鱼下油锅炸透呈金黄色,捞出装盘。3.锅内放油,将姜、葱末偏炒一下,下番茄酱、料酒、味精、盐、糖、水及小料(胡萝卜、豌豆、香菇)再略炒一下,勾芡粉,打入明油,起锅浇在鱼身上即发出“吱吱”似松鼠叫之声,盛上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