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微波小技巧 菜肴受热均匀

2012/2/8 18:30

微波烹饪与常规烹饪有许多共同点,但也有一些在常规烹饪中不常用的技巧,这些技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食物能得到均匀加热,如覆盖、穿刺、搁置、搅拌、翻转、重摆等等。了解和把握这些技巧,就能使你的微波炉烹饪出受热均匀的菜肴。

1、覆盖。在烹饪食物时,要加盖子,这与常规烹饪相似,但是在微波烹饪时覆盖的目的、要求和方法有它的非凡之处。微波加热是体积加热,食物的内部和表面是同时加热的,食物内部的水分会很快受热膨胀和汽化,向食物表面扩散和蒸发,加热时间长了,食物就会脱水、干燥、变硬。虽然食物的内部和表面是同时被加热的,但是由于食物的表面总要与容器和空气接触,所以食物的表面温度,非凡是与空气接触部分的温度总要比食物内部的低。为此,微波烹饪时,常要覆盖,覆盖可以用容器本身的盖子,也可以使用塑料保鲜薄膜或纸巾等。这样不仅可以控制水分的损失,同时可以将热量保留在容器内,并挡住食物过热时发出的喷溅。不过覆盖不能太严密,应该留有缝隙,防止容器内气压过高而发生爆破。

2、穿刺。这是微波烹饪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在进行微波烹饪以前,必须将那些带壳、有膜或表面被密封的食物先用针或牙签穿刺,使食物被迅速加热后的蒸汽能通过这些小孔溢出。非凡是带壳的生蛋,绝对不能直接用微波炉来加热,因为用微波炉来加热生蛋是非常危险的,这相当于使用高压锅时,把它的安全阀和出气孔堵死一样,会发生严重的爆破事故。像蛋黄、香肠、土豆等有皮、有膜封闭的食物,必须“穿刺”后才能进行微波烹饪。

3、搁置。食物在微波炉中加热后“搁置”一定时间,使食物依靠自身内部的热量传递,完成自身烹饪,使食物内外的温度趋于一致。当所用的微波功率不是最大时,加热的时间要适当延长,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搁置”,即不停机的“搁置”。非凡是很厚的或者含盐较多的食物,微波不能穿透到食物中心,这样中心的加热效果较差,所以就需要采用“搁置”技术,让食物依靠自身的热量传递到食物中心,使中心的温度达到烹饪的要求。“搁置”实际上是离开微波炉来延长烹饪时间,例如,对于煮米饭“搁置”是非常必要的。

4、搅拌、翻转和重摆。由于种种原因食物在微波炉中受热不很均匀,非凡是烹饪汤类和糊状食物时,过程中需要停机开门,用筷子或汤匙将食物“搅拌”一两次,不过微波烹饪不会像常规烹饪那样会使食物烧焦粘底,所以也不必一面烧一面不断地搅拌。对于像整条鱼和猪排等大块食物,可以采用“翻转”技巧。在微波烹饪一半时间后将大块食物翻转一次。对于鱼块、鸡腿、肉等食物可以采用“重摆”技巧,在微波烹饪一段时间后,打开炉门,将容器中的食物重新安排,非凡是重叠放置的食物,需要进行上、下互换,中心与边缘互换。

以上只是微波烹饪中常用的,也是必要的技巧,除此以外,按照不同的烹饪要求,还有用反射微波的铝箔来遮挡食物的局部,防止局部过热。例如烹饪整只家禽时,其脚、翅尖等尖端部位可用铝箔遮挡,以免吸收过量微波而导致局部过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