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毒菜的安全洗切法

2012/2/8 18:29

所谓毒菜,是指蔬菜的外层仍残留着农药或添加剂,如未经彻底洗净,食用后会引致肚泻或食物中毒,故不可掉以轻心。

由于农药大半浸透在蔬菜表面的外皮角层中,渗入内部的很少,因此只需把蔬菜的外层除去或剥皮,便可除去大部分的农药,然后再用清水浸洗或煮过,沥干水分后便可安全食用。具体做法如下:

(1)一般叶菜类,如白菜、菜心等;只需把外层的菜叶去掉,用清水浸一段时间,再用滚水焯过,弄干后便可供正式烹调。

(2)瓜果类,如番茄、茄子、青瓜等,只须剥去或刨去薄皮,再用水浸过便可;但一些难以剥皮的,如荷兰豆、豆角等,则先用滚水焯过,然后能去皮的去皮,不能去皮的用清水沖洗干净便可。

(3)根菜类,如甘?、沙葛等,由于污染程度高,所以应先洗净、去皮、再切块,然后用清水浸一段时间,去掉水分后才可烹调。

(4)腌制的菜类,如咸酸菜、雪?蕻等,均残留着大量的农药和添加 P123 剂,必须清洗干净。方法是先用滚水煮过,再用清水沖洗干净,挤干水分,然后切好,便可供烹调用。

注意事项

(1)凡炒菜或煮菜剩下的余汁,必须去掉,才能彻底地除去残留的农药。

(2)在洗切的过程中用水焯煮蔬菜时,不可加盐,否则渗出的农药会被蔬菜吸回。

(3)用硷水浸焯蔬菜,是有效的去除农药的方法,但对营养成分的破坏亦最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