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烂姜不烂味?

2012/2/8 18:29

问:行业上有人说烂姜不能用,但也有人说烂姜不烂味,仍然可以用。请问这两种说法对吗?

答:姜为姜科姜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与葱、蒜、辣椒并称“四辣”。姜作为厨房中一种应用广泛的调味品,具有独特的辛辣味,与其本身所含的姜醇、姜烯、姜辣素等多种成分有关。

在烹饪中,按肉质根的成熟度可将姜分为老姜和嫩姜,老姜质地老而有渣,味较辣,多用于矫味、调味;嫩姜又称子姜、芽姜,质地脆嫩而无渣,辣味较轻,多作菜肴配料,或作腌酱原料。由于保管不善,姜易发生腐烂现象,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厨房中采购姜的数量大,且保管环境湿度大,加之重叠堆放不通风,易导致姜发霉变烂;二是姜加工量过多,厨房中气温高,尤其在夏天,很容易引起加工好的姜米、姜片、姜丝等变质。

生姜在腐烂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物质。黄樟素具有较强的毒性,进入人体后,可损害人体肝脏,引起肝细胞变性,特别是对已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吃烂生姜危害更大。另外,虽然烂姜不烂味,其辛辣味尚存,但在腐烂过程中,生姜色泽改变,同时会产生一些不良气味,也会影响菜品的色泽与风味。故烹制菜肴时一定要选择那些新鲜质好的生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