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五招把节日剩菜巧回锅

2012/2/8 18:29

说年年有“余”是个吉利的意头,但新春佳节各家的餐桌总比平日丰盛,难免餐餐都有“余”,倒掉当然可惜,吃不完留到下一餐,结果就是连续几天得吃剩菜,实在倒胃口。吃不完的食物在热锅和冰箱间一再往返,不但风味尽失营养流失,更有细菌滋生的安全隐忧。用最简单的做法,剩菜也能“旧貌换新颜”。

五招把节日剩菜巧回锅

第一招:凉菜事先分装

新年每家的餐桌上都免不了有六碟八碟的凉菜,数字虽然吉利,但毕竟节日期间气候寒冷,桌上的凉菜一般都吃不完。为此,可以在上桌前,把每种凉菜留出一小份冷藏,第二天上桌就是一个冷拼;或者加上生菜、黄瓜、面包片,做成三明治也不错。如果不愿意继续吃,用这些凉菜制作什锦烩饭也是不错的方法。

第二招:卤味食物巧变身

经过卤制入味的食材,本身就有其独特的香味。改变形状及增加调味,就能轻松变身。例如常见的卤牛肉,可切细丝后拌入黄瓜、辣椒油,就是另一盘美味;还可以切成细丁,与鸡蛋、香菜一起制成牛肉蛋花羹。香肠冷盘也可以切成细丝,和芹菜丝共同爆炒,然后用春饼卷着吃。

第三招:去芜存菁再烹调

年菜中总免不了膏粱厚味,比如红烧的肘子,如果觉得油腻,可以在除去肥油后,把瘦肉和肉皮部分切成丁,加入豆芽、高丽菜、豆干丁搅拌成馅,包成馅饼或包子。

第四招:鱼肉红烧没有回锅味

年菜常有油炸的鱼,鱼肉重新烹调容易又老又硬,难以入口,因此可以加入彩椒、胡萝卜丁等食材重新红烧,以酱油和糖调味,菜就没有回锅味了。

第五招:中菜西吃孩子爱

过年每餐总是中式餐点,不如换个花样,把吃不完的年菜用异国料理的烹调方式改头换面,增加新鲜感,大人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例如用焯过生菜叶包裹撒上芝麻的腊肉,制成腊肉卷,蘸醋汁食用;或将剩饭加入洋菇、杏鲍菇、洋葱、蒜末拌炒,做成炖饭,更有意大利情调。总之,每道年菜变身时,都别忘动动脑增添蔬菜,才能兼顾美味和营养,过个健康又无负担的好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