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宵夜”烹调五要点

2012/2/8 18:28

夜,亦称“宵夜”。就是指夜间或入睡之前一段时间进食一些略为随意的点心小食。在物质丰裕、经济蓬勃的社会,消夜不单成为时尚,而且也渐渐讲究起来。

早在宋代时期,消夜就开始出现。当时的夜市,通宵达旦,直至凌晨三、四点钟。至于消夜的款式,也多以时果、糖煎的小点为主,昼以简便为原则。不过,时至今日,消夜作为饮食习俗的一部分,发展历史达千年,无论在材料配搭以至烹调形式方面,都迈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色、香、味、形都力求精益求精,成为发展饮食文化另一重要环节。

喜欢研究厨艺的家庭妇女,正开始积极在消夜方面动脑筋,希望弄一两道精美小点慰劳家人,藉此减轻紧张的工作情绪,调剂枯燥的都市生活,补充脑力或劳力所需的营养。

为了照顾客观环境和消夜本身的特点,烹调消夜需注意下列要点:

一、材料要容易购买,方便贮藏 搭配的材料,无论蔬菜、肉类等最好是一般市场或超级市场都容易买得到,无须周章。

材料要方便贮藏,选用干货例如米粉、意粉、米、麦片和粉丝,可长时间贮存而不易变质。罐头汤料和配料也是做消夜的理想材料。

二、制作要简单省时 材料要容易处理,烹调程序要简单化,加工简便,无须花太多时间。在炎热季节,也可考虑冷食作为消夜,例如冷面、凉拌等食制,方便随时取食。做粥品的可预先腌好米和煲粥材料,置冰箱冷藏保鲜。

三、避免肥腻食物 脂肪含量过多的食物或油炸物,都是不易消化的,入睡前进食这类食物,不但增加胃部负荷,且不易安眠。

四、制作容易消化、滋补有助安眠的食物 稀粥、粉面、麦片容易消化,是消夜的理想食物。烹调时不妨做精致一点,例如蔬菜、肉类可细切,汤丸可改成精致“小型”的,既容易咀嚼,也有助消化。

五、分量要适宜 消夜是“三餐制”以外的一餐,分量和热量有别于下餐,需酌量减少。一般而言,消夜是在不太饥饿的状态之下进食,故分时不宜过多,此外,造型过大的食品也不容易引起食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