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一次性纸杯选购常识

2012/2/8 18:24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消费警示

一次性纸杯使用方便、卫生,是目前众多家庭和办公场所必备的用品,消费量越来越大。但时下市场上众多品牌的一次性纸杯,却难以让人真正放心使用,纸杯质量缺乏保障,容量标注不规范、品牌多、价格乱等都是突出问题。据介绍,如果纸杯在荧光灯下显示是蓝色,就表示纸杯含荧光物质密度大。根据医学临床实验,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这些有害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纸杯在销售过程中往往是叠放在一起,密封在塑料包装中,虽然看得见,摸得着,但一般人并不知道质量如何,在这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有关专家向社会推荐几种如何选用纸杯产品的方法。

看包装标识

一般纸杯应密封在塑料包装袋中,包装袋不应有破损,包装不严密的纸杯容易受到环境的污染,卫生得不到保证。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产品的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期等。纸杯产品技术性能应执行QB/T2294-1997《纸杯》标准,但卫生指标必须执行GB11680-1989《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指标》。

检查外观

纸杯外形应挺阔,不应有变形。另外要选用杯身挺度较好的纸杯。杯身挺度不好的纸杯用手捏起来很软,倒入水或饮料后,端起来时会严重变形,甚至端不起来,影响使用。在选择纸杯时,可用手在杯的两侧轻轻挤压,大致可以知道杯身挺度的好坏。

看卫生情况

杯子直接与口腔接触,卫生尤为重要。GB11680-1989《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指标》中对重金属含量、荧光增白剂及一些致病菌都进行了相应的规定。纸杯卫生情况的好坏,只有在实验室中才能准确的检验出来,消费者无法从外观判断,应尽量到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