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吃在陕西户县篇

2012/2/8 19:09

卤
卤煮鲍鱼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吃在陕西户县篇(陕西小吃的发源地之一)

超超超长篇吃货纪实报告文学《吃在陕西》拖了好久好久,今儿个终于提笔继续,除了这篇儿户县,还差一篇儿三原县就全部完结了,让我努努力,争取在年底之前(元旦前要是没戏春节前一定,都算,都算年底)把它全部写完,也算是为2010年花上个完美句号儿了…………

户县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据西安市区车程约二十多公里。原称鄠(hù)县,1964年简化为户县。户县是蜚声中外的“中国第一画乡”、“中国诗词之乡”、“中国鼓舞之乡”、“钟馗故里”、“刘海故里”和“财神之乡”,除此之外,户县还应该算是陕西小吃的发源地之一了……

关于户县,我想筒子们最熟悉的似乎有这么一个桥段,在电视剧《大宅门儿》里,白家大爷吃了宫里的官司,后托了关系使了钱儿找人人替死逃出京城后,隐姓埋名后就定居在了陕西户县(史实无从考证,如果是真的,那白家大爷应该算是个地道的吃货了)……

吃在陕西户县篇

户县软面:如今走在陕西,似乎各个城市里都有几家卖户县软面的,我也不知道户县软面这个称号如何叫起的?这次有机会亲临户县,让我一探究竟吧……

吃在陕西户县篇

来到展鸿路上的这家儿昌馀饭庄(展鸿路中段路东),据说老板做面很有一套。说实话,第一感觉饭馆的卫生条件不算乐观,但是县城的小馆子你也别有什么奢望了,重点在于吃面,点了一份3两软面(七元),老板很热情,马上开始

看了看操作,户县软面在制作方法上和一般的抻面略有区别,是用擀面杖把一个事先醒好的面团反复擀开,应该算是一种手擀面吧

吃在陕西户县篇

最后擀好后用刀划拉成宽条儿,下锅煮,同时盆内放入拌面的料(臊子,豆腐干,韭菜,西红柿,鸡蛋,辣子)坐在另一个火眼儿上烘热,待面快熟时再下点儿菠菜,一同出锅沥干水后同烘热的料拌在一起,一碗户县软面就完成了

吃在陕西户县篇

因为拌面的臊子提前烘热了,所以香气扑鼻。加一筷子,感觉原本看着挺软的面条儿,吃起来却相当劲道,不错,看来户县软面确实名不虚传

秦镇米皮:长期以来,在关中地区流传着“乾州的锅盔岐山的面,秦镇的皮子绕长安”的俗语。是关中地区三大著名面食之一,因产于西安户县秦镇而得名,又叫秦镇凉皮,以大米为主料蒸制而成。相传最早的秦镇米皮起源可以追溯到秦始皇时期,因当时关中大旱,稻子干枯,产下的稻米个头瘦小干枯,无法纳贡,后来有人拿它碾成米面,蒸成米皮儿,味道大好,进贡到宫中后龙颜大悦,后成为贡品年年向宫中进贡,由此,秦镇米皮的美名逐渐就流传开来……

吉家皮子,地址:画展街(户县一中向东500米路口东南位置),他家主要卖米皮和肉夹馍,老板是秦镇人……

吃在陕西户县篇

点了一份米皮一个肉夹馍尝尝,他家的肉夹馍和我在西安咸阳吃的又有所不同,馍的个头儿更大更厚些,馍吃起来感觉很脆。里面除了夹腊汁肉以外,还夹了腌好的糟辣子,别有一番风味

吃在陕西户县篇

秦镇米皮上桌了,皮子很白,辣油很红,上面还撒了写腌好的小芹菜

吃在陕西户县篇

拌开尝尝,入口感觉筋薄细软、而又不失柔韧,口味上感觉酸辣凉爽,吃起来又别有一番风味

吃在陕西户县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