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家庭简易版高汤

2012/2/8 15:30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7个步骤轻松制作家庭简易版高汤

“家庭简易版”这几个字被我用滥了。呵呵,不过我做的确实都是些很简易的,个人认为又比较适合家庭操作。以前我还真不好意思把这些太简单的东西拿出手,现在不了,思想开始转变了。因为我发现越是简单实用的,越受大伙儿欢迎。比如前两天那篇凉拌白菜心博文后,我就收到不少博友的留言,反馈自己试做后的体验以及试做成功后家人和孩子如何如何喜欢。

平常我做菜,家里没有高汤时,偶尔也用点鸡汁或汤宝调味。但只要周末有时间,我还是喜欢自己做一锅高汤,然后分装在保鲜袋或保鲜盒内,冷藏或冷冻室起来,以备平常煮汤炒菜调味用。天然的和人工的是没法比的。无论是做汤还是炒菜,添加一些自制的高汤,只需调点盐,味道就足够鲜美。

我的过程图拍得比较详细,有的人大概会觉得很复杂,其实很简单,就是把骨头弄干净了然后在锅里慢火炖制而已;也有的人会说,制作需要那么长时间啊!其实只要前期工作准备好,最后小火炖制的过程也无需有人在一旁看守,你该干啥干啥去,不耽误你的功夫。

烧好的高汤,自然冷却沉淀(仔细点的需要过滤),去除表面的油脂后,分装冷冻起来,随用随取,如果下班没有时间做汤,只要拿出一包来,加热后放些蔬菜,就是一道好汤。做菜时凡需加水的地方换作加高汤,菜肴必定更美味鲜香。周末即使多花上一点心思和功夫,接下来一个礼拜的伙食变得有滋有味,何乐而不为呢?

你的家庭自制高(简易版的),有啥妙招,咱们一起交流吧!

家庭简易版高汤

原料:猪腿骨、鸡架骨。

做法:

1、骨头冲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一小时去血水,中间换水;

2、起锅烧热水,水开后下入骨头,煮出血水和杂质;

3、捞出,用热水冲洗表面的浮沫和杂质;

4、添加少量葱姜,添加没过的热水,大火煮开;

5、继续滚煮,撇净表面的浮沫,捞出葱和姜,盖盖转小火慢炖;

6、约一个半小时后,肉和骨头可以轻易分离了,关火;

7、漂在表面的油脂,待自然冷却凝固后,去除干净。

把沉淀(过滤)后的高汤分装在保鲜盒或保鲜袋内,冷藏或冷冻均可。

家庭简易版高汤

温馨提示:

1、鸡架骨一定要把尾部和油脂以及肋骨内附着的杂质去除彻底;

2、第五个步骤,一定要把汤水表面的血末和杂质彻底撇干净后,再盖盖转小火慢炖;

3、短期食用的可以冷藏,其余的可以冷冻,用时取出自然解冻也可,直接投入锅里也可。

讲究的高汤分类和制作方法,请看下面的资料(来源网络):

高汤是烹饪中常用到的一种辅助原料。高汤一般分为毛汤、奶汤、清汤三大类。

毛汤大量用于普通烹调,一般餐馆中常有,都是连续滚煮,连续取用补水。原料一般是鸡骨,鸭骨,猪骨,碎肉,猪皮等。冷水煮滚,去沫,放入葱姜酒,小火慢煮几小时,没什么特别要求。

奶汤一般选用鸡鸭猪骨,猪爪,猪肘、猪肚等容易让汤色泛白的原料,滚水先烫过,放冷水旺火煮开,去沫,放入葱姜酒,文火慢滚至汤稠呈乳白色。

清汤分普通清汤和精制清汤。

1、普通清汤:选老母鸡,配部分瘦猪肉,用滚水烫过放冷水旺火煮开,去沫,放入葱姜酒,随后改小火,保持汤面微开,翻着碎小水泡。火候过大会煮成白色奶汤,火候过小则鲜香味不浓。

2、精制清汤:取普通清汤用纱布过滤,将鸡脯肉斩成肉茸,放葱姜酒及清水浸泡片刻,用纱布包好鸡肉茸放入清汤,旺火加热搅拌。待汤将沸时改用小火,不能让汤翻滚。汤中浑浊悬浮物被鸡茸吸附后,取出鸡茸。这一精制过程叫“吊汤”,精制过2次的清汤叫“双吊汤”。这样精制过的汤是汤中上品,状若白水却清澈鲜香,常用于高档菜肴的制作,代表菜肴:开水白菜。

家庭简易版高汤

家庭简易版高汤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0n19y.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