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叉烧肉

2013/11/2 09:51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道菜今年4月份拍过一次,当时肉肉刚出炉,我趁着肉色撩人之时,端了相机咔嚓了N多下。

傍晚往电脑里倒照片时,才发现相机里没装卡。瞬间抓狂,严重鄙视自己,这相同的错误已经不是第一次犯了!

天冷了,又开始念想那些暖人的大肉菜了。

上上个周末我买了梅花肉,又做了一次叉烧肉。

用烤箱做荤菜,原料可以提前腌制,烤的时候也不耽误工夫,可以从容做其他菜,省时省力,还讨巧,我和家人都喜欢。

以前我写过一篇香煎梅花肉,那是一款简单经典的梅花肉吃法,这款叉烧肉,是梅花肉的又一种经典吃法。

叉烧肉属于粤菜系,是广东风味,成品讲究色泽红亮,肉嫩鲜香。可以用猪里脊或梅花肉烤制,梅花肉的口感比里脊更香更嫩更润泽,喜肥肉者也可用五花肉制作,不过那又是另一种风味了。

叉烧酱、烤肉酱都有成品卖,若是平日用得少,完全可以用常用的调味品自行调制,因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自由掌握配比,所以烤出来的肉肉吃起来就更熨帖自己的胃口了。

因为准备午饭的同时还得同时给儿子准备晚上带的饭,所以烤肉的时候就没能随时观察,导致肉烤得有点过,出炉之前也没再刷蜜汁水,所以这次的叉烧肉看起来品相差点,但并不妨碍口味。

梅花肉的又一经典吃法—叉烧肉

原料:

主料:梅花肉250克

调料:红腐乳1块、大蒜4瓣、葱白1段、生姜2片、红腐乳汁2匙、酱油、白糖、料酒、蚝油、五香粉适量

做法:

1、大蒜剁成蒜蓉,葱姜切丝,用凉开水提前浸泡葱姜丝;

2、用红腐乳、红腐乳汁、酱油、白糖、料酒、蚝油、五香粉、蒜蓉、葱姜水,混合搅拌成叉烧酱;

3、梅花肉洗净,擦干水分,切小块;

4、将梅花肉依次摆入密封盒,然后添加足够的叉烧酱,搅拌均匀;

5、密闭冷藏保存,腌渍半天至一天,中间翻面两次;

6、腌渍好的梅花肉依次摆在烤架上,中间留空档;

7、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220度进行烤制;

8、用蜂蜜和清水混合成蜜汁水;

9、烤制的过程中,把肉从烤箱取出2—3次,用毛刷蘸蜜汁水刷在叉烧肉表面,然后放回烤箱继续烤制;

10、大约烤制40分钟左右,熟透即可。

梅花肉的又一经典吃法—叉烧肉

梅花肉的又一经典吃法—叉烧肉

温馨提示:

1、叉烧肉选梅花肉口感最佳,烤好之后的叉烧肉香嫩不腻口,若是用里脊肉代替,口感会干些;

2、腌制的时候,为了便于肉很快入味,可以用牙签在肉上扎许多眼儿;

3、烤肉的时候,表面刷蜜汁水,可以减少肉里面的水分流失;

4、最后出炉前三五分钟,再刷一次蜜汁水,烤出的叉烧肉光泽好;

5、烤箱底面用铺锡纸的烤盘接滴汁儿,便于清理。

梅花肉的又一经典吃法—叉烧肉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yz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