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干煸牛肉丝

2012/2/8 13:14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干煸是川菜的一种很常见的做法,是用油将食材慢慢煸干,从而使食材由新鲜饱满变为焦香醇厚,散发出一种脱胎换骨、历久弥新的韵味出来。

大家熟悉的干煸菜肴有干煸四季豆、干煸苦瓜、干煸鳝鱼等等,那种由油炙烤出的伤痕累累的味道,令很多人迷恋,在这种味道里,我们尝到历经风雨依然笑看人生的乐观主义,所以,干煸的四季豆无论是配白米饭作细水长流、云淡风轻状,还是配上烈酒作恣意人生、狂放不羁状,都那么适合,有乐观的内心,外表不过是个形式罢了。

牛肉和四季豆不一样,不象四季豆那样没得选择,要么被久炖、要么被干煸,总需要用长时间的火力来料理。制作牛肉普遍追求的是“嫩”的境界,特别对于那些部位优良的牛肉,我们恨不得直接生吃来保留那种肉的细嫩和香甜,而对于大多数热炒的牛肉菜来说,怎么保持或者说制造出肉的滑嫩是一门学问,以至于过犹不及地制造出很多口感虚假的嫩牛肉来,每次在餐馆吃到那样的牛肉,总会让人心生悲凉,一方面为自己的胃口难过,一方面也为牛肉的境遇难过。

好在性格复杂的牛肉不仅可以“嫩”,也可以“干”,干煸牛肉丝就是制作的另一个极端,牛肉不需要腌制不需要快速滑炒,只是用油将牛肉内的水分慢慢煸干,牛肉由鲜嫩变老,最后跨越升华至“香酥”的层次,肉香依旧在,只是更酥浓。

看来对于牛肉,要么孜孜不倦地追求“滑嫩”,要么干脆另辟蹊径制造酥脆,其实世间的事莫不如此,要么快刀斩乱麻、迅雷不及掩耳,要么就软磨硬泡、慢慢瓦解对方意志,两条路做得好都会通向既定的目标,不过时间早晚,但是,快炒对技术要求较高,风险也更大,干煸的时间成本高些,但对技术要求没那么高,风险也相对低些,毕竟,在假以时日的相对中,就算不够眼明心亮,也渐渐咂摸出了个中滋味,对于得失利弊,心中自有一笔帐,磨到最后得的结果往往是意想不到的质变。

干煸牛肉丝

干煸牛肉丝

干煸牛肉丝

材料:

黄牛肉250克、香芹菜100克、红尖椒30克、葱白50克、干辣椒15克、姜5克、盐少量、酱油2茶匙(10ml)、料酒1汤匙(15ml)、鸡精少量、香油1茶匙(5ml)、油4汤匙(60ml)。

做法:

1、将牛肉横着纹路切成大约6厘米长,0.3厘米粗的细丝。

2、芹菜去老叶洗净也切成细丝,红尖椒、干辣椒洗净去蒂去籽切成细丝,葱白、姜也切成细丝。

3、锅中放入油,烧热以后放入干辣椒丝,用小火炸至略微变色,香味出来,注意不要炸过头炸糊了,然后将干辣椒丝捞出待用,这步挺关键的,油里有了干辣椒的香味和色泽才会使牛肉更香浓。

4、放入牛肉丝,煸炒至水气干,注意观察,当牛肉丝刚放入油锅时,因为肉内含有大量水分,所以油会泛起很多水泡,当炒到牛肉水份收干时,水泡消失,这时候放入料酒、酱油、姜丝煸炒均匀。

5、加入芹菜、红尖椒、干辣椒、葱丝一起煸炒。

6、芹菜、红椒等都不能久炒,所以炒匀断生即可,最后用盐和鸡精调味,淋入香油即可。

干煸牛肉丝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35d0b0100bbhe.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