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彩虹年糕

2012/2/8 18:10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彩虹年糕

彩虹年糕

这是一款特别简单却又非常麻烦的年糕。

从材料来看,其实就是杂粮豆饭,只不过用到的材料更多些,准备工作很繁琐。和普通杂粮饭的区别在于米要选择带粘性的糯米、大黄米、黑糯米等等,因为要做年糕,不粘怎么行。

要将米和豆子及薯类分别煮熟蒸熟,再捣烂成泥。麻烦在于每一种材料需要量不多,但要分别浸泡、蒸煮,就比较花时间了。等到把全部材料都做熟,剩下来的工作就非常简单了,可以自己随意做些造型,或放入蛋糕模中做成蛋糕的形状,或者做成彩虹的形状。为了让年夜饭的餐桌更靓丽一些,花些功夫是绝对值得的。

和普通的年糕比起来,这个年糕用了很多种材料,轻松达到了食物多样化的目的。平时经常说吃主食要粗细搭配,这个年糕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彩虹年糕

原料:

白糯米、黑糯米、大黄米、红小豆、绿豆豌豆红薯、紫薯、红枣、莲子。

做法:

1、将白糯米、黑糯米、大黄米分别浸泡半天后,将泡好的白糯米、大黄米分别蒸熟,加入一些白糖,趁热捣烂一些。

2、黑糯米泡好后,水已变黑,将黑色的水倒出待用,另倒一些清水将黑糯米蒸熟,加入一些白糖搅拌匀。

3、在泡过黑糯米的水中加入少许白醋或柠檬汁,水会变成紫红色,用这紫红色的水浸泡一些白糯米,然后蒸熟,可以做出肉粉色的米饭。

4、红豆馅、绿豆馅的做法见这里:不用泡豆的红豆馅

彩虹年糕

5、红薯和紫薯蒸熟,分别去皮捣成泥。

6、豌豆洗净煮熟,加少许水放入搅拌机中搅拌成豆泥。

7、将莲子煮熟,干红枣用温水泡软。

8、全部材料就准备好了,根据自己的想法随意做造型即可。

彩虹年糕

备注:

1、米蒸熟后趁热捣烂一些口感更好,不捣也行,因为本身都有黏性。

2、米中是否加糖依个人口味,因红薯、紫薯、红枣都是有甜味的,米和豆中也可以完全不加糖。如要加,最好在米、豆还热的时候加比较好融合。

彩虹年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