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Pain Brie布里面包

2012/2/8 17:47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生向往,步步莲花-Pain Brie布里面包

众所周知,我唯美图是重,讲解再好的美食书,图丑陋了,对我没有任何诱惑力,我是不看第二眼的——当然,图好看与否这事也是见仁见智。但‘人不可貌相这话’,在我眼中的面包届是行不通的,我首先看的,一定是美图——这只是缘于我对摄影的偏爱,并无它意。

于是不知道从哪误解的,一直觉得,法包欧包由里往外透着一种难吃的样子。

得以改观这样孤陋寡闻的看法,是因为西川师傅的那两本面包新语。才买的时候,因为完全看不懂,立刻被我束之高阁。但架不住这本书里精致简洁的排版印刷,详细的讲解,还有那一张张焦黄的恰到好处的面包图片,加上16开本的优势,最终还是让我看了又看,两本书看了N遍。就质量的各种问题上,日本的图书明显占据较高水平。这两本书的各种完美,让我知道,原来,欧包法包其实看起来也可以是很诱人的。

这不代表书里的面包,我就都会跟着操作了。我天生愚钝,法包欧包对于我来说还是很遥远的东西,只不过因为这本书的图片触动了我胃中的馋虫,让我有了想吃的欲望。真要操作起来,却也不太现实,配方中超大比例的水份就是很大的挑战,发酵箱、蒸汽烤箱等一系列的专业工具我都没有,各种相关知识我也不懂,于是越看越觉得没文化真可怕。但有时候,一本书所能教我们的东西,绝非字面的那些,有些理念更加重要。

挑着看似容易的布里面包,前前后后看了好几遍,几乎每张步骤图都仔细的研究过,于是跟着操作了一下,样子还是很差强人意,出炉的面包每个‘腰身’处都张开了大嘴,但自己吃着也挺美,味道是前所未有的新鲜。

虽然这样并不能完全让自己满意,但终究尝试着做了,每个人总有成长的过程,写博客的这所有日子里,以及最初的目的,我从未用‘正宗’二字来要求自己,所以,也请看官们开恩,我志不在‘厨子’,勿以正宗来要求我。若要正宗,建议你也买一本面包新语或者更多的权威原版书籍。若不介意,那来我这一亩三分地看过笑过,也就罢了。

当然,我也会非常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做出像点样子的法包和欧包,拍出张张精美的美食图片。美图与美食,仍将是我永不停止的追求。

原料:(可做4个)

金像高粉160g、低粉40g、糖6g、盐3g、酵母3g、奶粉6g、水147g、黄油6g。

做法:

1、后油法揉至稍具延展性(发面团程序大约20分钟),加入黄油,继续发面团程序20分钟左右可以拉出不易破的薄膜,拿出滚圆放在案板上盖保鲜膜饧发30分钟。

2、分割四等份,排气滚圆,饧15-20分钟。然后把面团收口朝上,擀开成牛舌装。

3、上下折叠,用手按扁排气,然后将面团向靠近身体的方向卷起来,揉成两端尖的橄榄形。

4、帆布上撒面粉,放上整形好的面团,将帆布拉近隔开,置温度28度左右,湿度80%处发酵30分钟,至体积约1.2倍大就行了。将面团排入烤盘上,筛一层面粉,用刀片割出纹路。烤箱预热200度,中下层放一烤盘,预热好后倒入少许热水以制造蒸汽,面包放中上层,烤20分钟左右即可。

*Pain Brie布里面包,本来是法国渔夫出海时必备的面包,因为它耐存放,口感却酥脆松软。它的面团和任何食材都能搭配。

这次学做了基础面团,但没有发酵奶油,用了黄油代替。第一次整这样的橄榄形,也算是第一次割包,总之完全没有书上那样的流畅。不知为什么,好像是面团揉的不到位,每个面包在‘腰身’处都张了大嘴,甚至有个还在肚皮上就裂了大嘴。刀痕好像割得有点短且深了。

这个面包外皮焦黄酥脆,内里绵白柔软,淡淡的甜味和咸味恰大好处的结合,很好吃。而且这个面包真的凉后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从新加热一烤,很适合做三明治。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2efe16010182b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