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秋梨膏的做法

2012/2/8 16:12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相传在遥远的唐代,养在深宫的当朝皇帝武宗李炎,得了一场病,终日只觉口干舌燥,心热上火,吃遍了药草却不见效。满朝文武心急尤甚,却苦无良方。

某日,来了一位青城山下来的道士,他不但知道皇上病了,还自称能把皇上治好。病急乱投医的皇上喝了道士用梨和蜂蜜秘制的“药”,病真的好了。

据说,这就是最早的秋梨膏。

秋梨膏一直作为皇宫的御用养生佳品,滋润了自唐以来的皇上和他的一家子老小。直到清时,才由宫中太医将此方带到民间,使得京城内的百姓们,自此以后,一有咳嗽感冒,不是去看郎中,而是喝上一碗甘甜的秋梨膏。

秋梨膏是北京秋天最著名的一道美味,在深秋时节,这道秋梨做成的汤水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安神的作用。

其中用到的几味材料:秋梨润肺,红枣补血,老姜暖胃,蜂蜜养神,绝对是秋季滋补良品。而且可以一直吃到冬天哦。

秋梨膏的做法

原料:鸭梨5个(雪梨也可)、去核干红枣80克、老姜20克、冰糖100克、蜂蜜100ML。

做法:

1、鸭梨洗净去皮,把擦板放在煮锅或大碗中,用擦板将梨擦出梨蓉和梨汁。

2、老姜去皮切成细丝,干红枣洗净后,沥干水分,切成小块去核。

秋梨膏的做法

3、把姜丝、红枣和梨汁梨蓉、冰糖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盖好盖子小火慢煮约30分钟。

4、用漏勺或滤网捞出锅中的梨蓉、红枣,将梨汁过滤挤压出,过滤掉红枣、姜丝和梨蓉,只剩梨汁。

5、继续用小火煮约60分钟即可,离火晾凉。

秋梨膏的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