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柠香胭脂藕+判断食物染色

2012/2/8 15:07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些年因为紫薯、紫甘蓝、蓝莓这些蓝紫色食物的走红,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花青素被证实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对健康十分有益,所以倍受关注。不过花青素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比如姹紫嫣红的美丽花朵,大多是花青素带来的缤纷色彩。五颜六色的各种水果,也有很多是花青素染色而成。而黑芝麻、黑豆这些普通食物的黑衣外衣,也是因为有着浓重的花青素才长成这么黑的模样。

原料:紫甘蓝柠檬、蜂蜜。

做法:

1、藕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沸水中焯1分钟后捞出,过一遍凉水。

2、紫甘蓝叶子洗净,撕成小朵,加入适量凉开水放入搅拌机搅打成甘蓝汁。

3、用干净的纱布将甘蓝汁过滤出来。

4、将柠檬切开,去掉籽,将柠檬汁挤入甘蓝汁中。

5、挤入大约1/3个柠檬的汁后,甘蓝汁就会变成粉红色了,再调入一些蜂蜜调匀。

6、将之前焯好的藕片放入甘蓝汁中,浸泡2个小时以上,至藕片颜色变为粉红色即可,浸泡时间越长,颜色会越深。

备注:

1、用新鲜柠檬汁,做好的藕片中会有柠檬的清香。如果没有柠檬,就用白醋,一小勺即可。味道稍逊于用柠檬汁的。

2、蜂蜜的量不要太多,一是味道不宜过甜,二是蜂蜜中含有少量的矿物质,过多会影响花青素的颜色,使成品的颜色变暗。

3、同样的方法,还可以用来浸泡白萝卜片、冬瓜等浅色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