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湖北特产:凉拌红菜苔

2012/2/8 15:04

妍制美食
妍制美食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据载在唐代已是名菜的湖北特产蔬菜:凉拌红菜苔

红菜苔,在湖北应是无人不晓吧,可谓是再家常不过的蔬菜了。基本上从立冬开始,红菜苔开始陆续上市,越是到天冷的冬天,越是清脆爽嫩,可算是伴随湖北人整个冬季的菜了。

红菜苔,历史悠久,据《生物史》载:“武昌特产红菜苔,在唐代时已是名菜。”足见红菜苔早于千余年前已负盛名。1907,徐毓华所著《湖北乡土地理》载:“马鞍之煤、宝通寺之菜,黄鹄矶头之鲤,均占优胜之土物也。”红菜苔虽为一般蔬菜,然可与马鞍之煤、黄鹄矶头之鲤媲美,其身价非同一般矣。

现在红菜苔则多以武汉洪山附近产者为佳,霜降之后更为鲜嫩爽口。红菜苔除了湖北人最喜的“腊肉炒菜苔”外,做法也很多,做这道凉拌味的,是因想起小时候,大冬天的,围炉吃火锅时,老妈常会拌上一盆红菜苔,加上醋味,芝麻油,既清凉爽嫩,又解腻。现在深圳市场上,碰到有湖北和湖南红菜苔之分,湖北红菜苔,颜色深,粗短,湖南人叫此为“红菜心”,颜色淡,且较长。据说有人有按色来评价的,深者为佳,淡者次之。所以在挑选时,以颜色深,梗粗壮,且没有硬芯,顶上无黄花,或黄花少,绿苞多为最佳。

湖北特产:凉拌红菜苔

原料:红菜苔、红辣椒、大蒜头、盐、欣和酱油、陈醋、糖、芝麻油。

湖北特产:凉拌红菜苔

做法:

1、菜苔掐成小段,最好撕掉外皮,较粗的梗,可切成几瓣,以免生熟不匀。

-----有的喜欢先剥皮,再用刀切小段,或不剥皮,最好是手掐,看个人喜欢吧。

2、调汁,用酱油、醋、糖、盐调成汁备用。

------汁的味道组合,也是看个人喜欢。

湖北特产:凉拌红菜苔

3、锅中热水,倒入少许食用油,倒入红菜苔,焯至断生。

4、煮3分钟左右,捞起,入冷开水中浸泡,待菜苔至冷后捞出。

湖北特产:凉拌红菜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