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含亚硝酸盐致癌?香椿表示“委屈”

2018/4/16 13:50

眼下正是香椿头集中上市的季节,与前段时间相比,香椿头的价格也更加的“亲民”。然而,近期一个香椿头有毒的文章,在江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让许多喜欢香椿头的市民犯了难,看着嫩嫩的香椿,勾人食欲,但万一有毒,总不能冒生命危险吃吧。据了解,香椿头并非如传言说的有毒,但食用也需适量。

香椿头集中上市

香椿是春季最常见的时令蔬菜之一,其实就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谷雨前后,就是江城采摘佳期,眼下已经进入销售的密集期。

昨日上午,在左岸菜市场,一位摊贩表示:“一般香椿有两茬,头茬芽为上品,叶子厚芽特别嫩,绿叶红边的,好看好吃。”但是他同时也强调,这个时候的香椿头,也是一年中价格最高的时候,一般能卖到80元一斤。经过走访了解,眼下正是香椿头集中上市的季节,价格也从80元一斤,跌到了18元左右一斤。眼下正是食用香椿头的最佳时期。“之前价格那么高,实在舍不得,现在好了,价格便宜了,我和老伴就能多买点了。”家住张家山领秀城的吕大妈,买了两把香椿头后,开心地表示。

香椿头致癌危言耸听

香椿头作为春菜,受到不少市民喜欢。但是近日,一则说香椿头致癌的文章,在江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传起来。文章说香椿芽含有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食用不当有中毒或致癌的风险。

据了解,香椿确实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但也不是文章说的那么严重。香椿头虽然含有一些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但是因为含量极低,总体来看,新鲜香椿芽还是可以放心吃的。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市民在挑选香椿时,应选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就食用。而凤凰美食街某酒店大厨表示,市民在烹饪或食用香椿头前,应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他还表示,在腌制香椿头的时候,加入维生素C、茶叶、姜、蒜等配料也可以降低腌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好吃也要适量食用

虽然发芽期香椿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处于最低状态,但是市民也不宜食用过多。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硝酸盐的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千克3.6毫克。一般情况下,一个人食用香椿头摄入这么多硝酸盐的几率并不高,但资料显示,市民食用香椿头仍需适量。

除了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记者还了解到,中医认为,香椿多走肝经,可以助阳,所以一般阳虚的人吃香椿是有好处的。同时,吃香椿时别和菜花、黄瓜这些一起吃。因为菜花中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到香椿中钙质的消化和吸收;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到香椿中的维生素C,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使营养大大降低。

来源:大江晚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