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红包满减都是平台套路 “外卖潜规则”太坑人

2018/1/22 17:03

日前,来自《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46亿元,同比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同比增长18%。随着市场不断增长,外卖现在俨然成了上班族和宅男、宅女们的标准餐。但是看似便宜实惠的外卖,其实里面的潜规则却很深。很多人会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其实是吃了大亏却不知。

近日,有央视媒体留意到,我们经常使用的外卖平台上的餐食在线上线下所标的价格却不是统一的。在经过一系列抽丝剥茧的实地调查之后发现,原来平时大家看起来“辛苦”“实惠”的外卖平台其实也拥有着多项不可示人的潜规则。

大家都知道点外卖不仅便捷,而且有些平台还有红包返现,点单满减,价格看上去更优惠。然而,在比对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通过比对发现,不少外卖线上价格往往要比线下贵20%左右。

由于外卖的价格虚高,即便打完折,费用还是要高过堂食,这些优惠的手段更多只是吸引人的噱头而已。之所以外卖的价格较贵,是因为商家每送一单都要支付给外卖平台一定的提成,这部分成本自然而然就被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提成大部分归平台所有,少部分会返还给外卖送餐员。

对于这种“外卖潜规则”,目前国内比较火的两大外卖平台客服人员均给出了回应。一家外卖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商家提价只是个例,并非普遍现象,若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向美团反馈,由专人与商家进行协商。另一外卖平台客服则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价格控制权在商家本身。但两家都表示,严禁商家出现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的情况。

据了解,根据现行价格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餐饮行业的类似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以根据运营成本和供求状况自主定价。也就是说,餐饮价格,到店吃以到店的价格为准,网上订餐以网上的价格为准。

但是,面对这样的“潜规则”,法律人士指出,价格法明确规定了经营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要明码标价。如果外卖的价格高过堂食,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像这样先涨价再打折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价格欺诈。

江苏淮安群汇律师事务所律师金文表示:“诚实信用是法律对整个社会的基本要求,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交易的权利。而线上线下餐饮服务不同标、不同质的现象,这种做法是对消费者不公平的,应视为虚假促销的行为,应该依法对平台和商家进行处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