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展会信息 > 正文

调味品协会将举办酱腌菜文化推广日

2013/5/21 15:48

导语:在2013调味品展(11月28日-30日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期间,中国调味品协会将举办酱腌菜文化推广日,以推广全国名优酱腌菜。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酱腌菜产业的健康发展,继去年增设名优酱腌菜特色展示专区以后,今年,中国调味品协会又决定,将在2013调味品展(11月28日-30日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期间举办酱腌菜文化推广日,以推广全国名优酱腌菜。

酱腌菜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历史悠久,产地甚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 10439-2007》对酱腌菜的定义,酱腌菜包括:酱渍菜、盐渍菜、酱油渍菜、糖渍菜、醋渍菜、糖醋渍菜、虾油渍菜、盐水渍菜、糟渍菜。酱腌菜不仅能够有效缓解蔬菜淡季供应不足,而且成为了一种风味独特、口感鲜脆的特色食品。

如今,随着食品工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传统酱腌菜产业改变了以往作坊式的手工生产方式,通过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完成产品的不断升级,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食品行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2010年数据显示,我国调味品的总产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吨,总产值达1300亿元。其中酱腌菜总产量为300万吨左右,其中榨菜占30%,为100 万吨左右,泡菜为50万吨左右,酱菜在50万吨左右,其他的100万吨为新型蔬菜制品,酱腌菜占据了调味品产业的重要比重。2011年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企业统计数据也显示,参加统计的11家酱腌菜企业年产量达到40多万吨,产量逐年增长。

与此同时,一批酱腌菜规模企业也逐渐涌现,如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知名品牌北京六必居酱园、月盛斋、天源酱园,涪陵榨菜,扬州、无锡的“三和”、“四美”等等。

当然,在生活水平逐步提升的同时,消费者对于食品质量安全、产品多样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酱腌菜方面, 一些消费者会出现“包装是否安全、便利”“产品是否安全”等多方面的顾虑。这就促使行业企业不断加强对自身产品的检测、升级,以满足更加高端、多元化等的市场需求。对于名优酱腌菜的需求也是越来越迫切!

因此,每年一次有调味品发展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的举办,现场推广酱腌菜文化,在促进行业交流,帮助行业进步方面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