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食机已道预制菜:鲟鱼酸菜鱼进入预制菜“黄金赛道”

2022/7/22 15:31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不仅迎合了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并且推动了产业化的形成和发展。尤其预制菜这种只需要基本的烹饪方式备受年轻人喜欢,相比于买菜、洗菜、做菜的繁琐工序,预制菜拯救了不会做饭、不愿做饭的年轻人,只需要简单的加热,便可以吃到不输大厨烹饪菜品的味道。随着社会各界对预制菜的关注度逐渐增多,社会企业也兴起了对预制菜链接乡村振兴的探索。

严格把控鲟鱼预制菜质量,保障食品安全

广东碧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的社会企业,自2018年成立起,碧乡公司便一直致力于“引导消费帮扶,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公益事业。致力以商业化运营模式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碧乡公司,也正以食机已道鲟鱼酸菜鱼踏上了预制菜的“黄金赛道”。

食机已道冷水鲟鱼

食品安全是预制菜的重中之重,而其中最关键的是生产加工和冷链配送的部分,生产加工关乎口感,冷链配送涉及品质。对此,碧乡公司食品研发总监钟康荣表示“预制菜行业门槛较低,依然存在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模式,标准化程度较低,存在菜品变质腐败、食材不新鲜、含有异物等现象。因此,碧乡公司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的首要目标就是解决生产端与配送端标准化规范化的问题。”为了解决预制菜保质量、配送难的问题,碧乡公司的鲟鱼预制菜研发团队从研发到生产环节对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系列进行严格的把控。以鲟鱼酸菜鱼为例,碧乡公司采用贵州养殖的优质鲟鱼为原材料进行研发,在鲟鱼酸菜鱼生产之前会严格审查合作商的生产资质,合作过程当中会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对鲟鱼、酸菜等原材料进行把控、监察,为了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碧乡公司还邀请第三方的检测机构对产品和原料进行抽检。检验后的产品记录会留存整编,便于翻阅日常的评估记录。

在配送端,碧乡公司则选择与第三方专业的冷链配送公司合作。为了保证冷链系统的运输温度恒定,从而保证鲟鱼预制菜的质量,碧乡公司不仅要求配送过程中必须安装GPS温控系统确保温度达标,并且会将GPS与温控系统连在一起,到达验收点,查看运送轨迹的温度变化,确保全程温度达到零下18度。

食机已道鲟鱼酸菜鱼

验证市场,力推鲟鱼预制菜成为广东特色

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进入市场该如何定位发展?碧乡公司副总经理尹然平表示“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刚进入市场,最主要的是验证市场。”碧乡公司背靠碧桂园集团和国强公益基金会,拥有碧桂园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及近2千万业主,可以用低成本检测出业主适合的市场。

预制菜行业炙手可热,参与者众多,产品却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对此,碧乡公司从产品端发力,结合地方菜系特色打造差异化。以广东的地标产品、优质食材、菜系文化,尤其是粤菜名片,联合餐饮协会、厨师协会共同制定世界知名菜品,深加工研发,确定产品定位。

食机已道烤鲟鱼

此外,碧乡公司也在积极参与各个协会及科研机构的预制菜项目,企业与机构合作,共同打造差异化菜品和创新性菜品。碧乡公司更在意是否能将食材的还原度与口感打造至最佳,使用场景更广,利用新的研发技术在菜品还原度里面打出差异化优势。

“预制菜产品定位好人群、市场,结合市场规律做研发,研究出的产品才能够真正打动消费者,逐步度过出清期留在市场,最终发展为优质产品。”碧乡公司副总经理尹然平表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