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偷得浮生半日闲,饮茶茗品上天猫

2017/7/20 16:54

茶文化,一直是我们贯穿古今的重要传承。 

古有俗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为客人沏上茶是每个中国家庭迎客必备的流程和基本的礼仪。将茶置于同“米”“盐”这样生活必需品同样重要的位置上,成为了中华文化的纽带。

早在盛唐时期,白居易就有诗言:

“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乐人惜日促,忧人厌年赊;无忧无乐者,长短任生涯。”

同时期的文人刘贞亮亦赞美"茶"有十德,认为饮茶除了可健身外,还能“以茶表敬意”、“以茶可雅心”、“以茶可行道”。

文人墨客们为茶文化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内涵。将自己对世界、对自然、对人的所思和体悟付诸于茶、茶器、制茶、烹茶之中。

后人们一提到茶,脑中自然得浮想起古代文人高洁的品德、温润如雅气质、悠然世外的态度、俭廉质朴的生活方式。

茶文化因而也得到了升华。

中国的茶文化不仅是准备茶的过程、泡茶的器具和饮茶的场合。更是一种习惯,一种超越了仪式层面融入中国人生活中的艺术:

在杭州你可以喝到一杯清雅的龙井,在北京你可以喝到一盏浓郁的茉莉花,在苏州你可以喝到一壶细嫩的碧螺春,甚至到了潮汕,他们也会用极具特色的功夫茶来迎接你。即使到了蒙古、西藏这样的边疆地区,也少不了飘香的奶茶和酥油茶来招待。

喝茶这件事本身就是乐趣,喝到好喝的茶,能心情大好一天,到第二天还念念不忘。

而在饮茶中,好的茶具与茶叶就显得尤为重要。

青色是茶席上最为包容的颜色,用青瓷做的茶具以其质地细腻,造型端庄,釉色清莹,纹样雅丽而蜚声中外,圆润简约的造型更映衬汤色极妙。

紫砂壶是自古以来的茶具经典,经高温烧而成后,泡茶不变味,久用后美似古玉。明代李渔曾评说:“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

 

另外,紫砂壶上还有各色造型绘画艺术,有金石篆刻、诗词铭文的展现与传达,可以说是集中国传统茶文化之大成。

作为著名绿茶,正宗的龙井茶只坚持使用古法手工采摘与炒制,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口感甘醇,饮后沁人肺腑,尤有余韵,是不可多得的茶叶圣品。

大红袍属于不折不扣的茶界明星,好的大红袍色泽绿褐相间,油润厚重。它的香气层次非常丰富,用滚水激发出的茶汤色泽橙红,馥郁持久,入口干爽顺滑,汤厚黏口,滋味绵醇,喝起来怎一个得劲了得。

茶文化在茶汤茶具中慢慢发酵,于文人墨客的笔下得到升华,现在,源远流长的传统茶文化又在影视艺术的发展中有了新的篇章:

由阿里影业提供授权合作的动画IP电影《阿糖奇遇》是国内首部以茶宠、茶文化为主线的动画电影。

故事锁定了颇具东方传统文化气息的茶宠作为故事主角,讲述了中华小茶宠阿唐为了变美而经历的冒险故事。

各种造型古典的茶具摇身一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动画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大放异彩的各种茶宠茶具的动画本尊同款商品在天猫上就有售卖:

【藏壶天下旗舰店】出品的宜兴纯手工西施壶,由青年陶艺家成佳云采用小煤窑朱泥手工制作,泥料油润,吸水性好,泡茶留香明显,外形玲珑小巧,又不失丰腴,透着古典的柔美,也可以用灵秀来形容。

搭配【小罐茶旗舰店】出品的特级福鼎白茶,一壶冲开,香气清幽,蜜香、清香、甜香三者紧密相连,自然芬芳四溢,茶汤清澈明亮,鲜爽柔润,当为酷暑的一道佳饮。

【畅陶旗舰店】出品的紫砂手工实用圆鼓公道杯,采用宜兴实用原矿纯手工打造而成,做工细腻,手感厚实,出水流畅,是不可多见的饮茶好伴侣。

搭配【艺福堂茗茶旗舰店】出品的江苏碧螺春就非常绝妙,芽头肥壮、匀齐明亮的叶片在壶内尽情绽放,银澄碧绿的茶汤鲜醇甘爽,令人心旷神怡。

【古悦堂旗舰店】出品的绿泥竹段紫砂壶,采用稀有绿泥制作,壶色端庄典雅,配有竹叶手工贴花更显档次,独有的球孔出水可以更好地过滤细碎的茶叶,使得茶汤更加清澈。

 

【西湖茶叶旗舰店】出品的正宗雨前西湖龙井会是它的最佳拍档,源自西湖龙井的核心产区狮峰山,接近谷雨时采摘,既有新茶的早春鲜香,又有雨前茶的香醇厚韵,茶汤如玉般澄黄,滋味鲜浓,醇郁耐品,特别适合口味要求高的老茶饕。

偶有闲暇,沏一壶好茶,告别喧嚣的侵扰,在茗品中感受美好时光的温度。

除了阿里影业对茶文化的深入发酵,天猫茶具茶叶行业也在努力发扬着茶文化:

它将联合宜兴、德化、杭州、武夷山等经典茶叶原产地合作,一同打造属于天猫消费者自己的饮茶节日,每月优选茶具匠人商家进行推送,普及饮茶习惯与知识,不断打造精品产业文化。

来天猫,发现更多理想生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