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菜价又入上涨期 南菜价高易波动北方聚焦大棚菜

2013/12/23 11:30

导语:寒冬已至,北方地区菜价又进入季节性上涨期。据农业部监测,12月下旬以后,市场上由于主要流通海南、广西等南方地产蔬菜,受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影响,价格持续上涨。

如何减缓像过山车般忽高忽低的菜价起伏?农业部、财政部正着力在北方8个省份开展冬季蔬菜开发试点工作,大力建设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今后的冬天,北方百姓有望买到更多来自本地温室大棚种植的、不那么贵的蔬菜。

农业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杨绍品日前提出,保障蔬菜稳定供应的根本在生产,难点在冬季,重点在北方,关键在大中城市。

“当前蔬菜季节性、区域性的均衡供应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北方城市冬春淡季供应问题更为突出。”杨绍品说,“应在抓好南菜北运基地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发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促进实现全国蔬菜的稳定生产、均衡供应。”

据专家分析,北方城市冬季种大棚菜,不仅技术可行,而且也有竞争力。质量优势——南菜北运的蔬菜大多只有简单的预冷和传统的棉被隔热,蔬菜新鲜度和营养价值下降,品质不如本地设施产的蔬菜。价格优势——以去年冬天河北本地日光温室生产的黄瓜为例:其生产成本为每公斤1.91元,而当季从海南调运的黄瓜价格为每公斤2.43元(其中生产成本为1.53元、运输成本0.9元),两者相差0.52元。应急供应优势——近几年南方地区冬春季节经常出现低温雨雪天气,露地蔬菜损失较重。北方设施蔬菜不仅能够有效应对极端天气,而且在灾后恢复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棚菜不仅是均衡稳定市场供应现实有效的途径,还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据农业部测算,种大棚菜一般每亩产值1.2万元左右、亩纯收入8000元左右,部分亩产值超过3万元、亩纯收入2万多元。辽宁朝阳市地处偏远山区,由于大力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20%,居全省第一。

对此,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透露,今年农业部、财政部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在东北、华北、西北的8个省份,重点选择冬春蔬菜自给率低、人口较多、远距离运输风险较大的太原、沈阳、长春、西安等8个城市,开展北方城市冬季蔬菜开发试点,每个试点城市建设2500亩以上的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目前正在完善实施方案,抓好设施标准化、技术规范化等重点措施的落实,为大力开展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积累经验。

下一步,农业部还将组织专家编制《北方城市冬季设施蔬菜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引导;制定适宜不同地区的蔬菜设施建造标准和蔬菜设施的技术规范标准,重点制定设施蔬菜专用品种、连作障碍防治、轻简栽培、低温寡照雾霾灾害天气应对等技术规范,提高蔬菜设施温光利用率和产量水平。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223/c85914-2391758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