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白酒企业频传涨价 “放风”便于经销商囤货

2012/5/1 16:40

中秋临近市面供应紧张 茅台五粮液涨价

“金九银十”是白酒的销售旺季,而中秋前更是白酒的“提价窗口”。洋河股份5日发出公告,“放风”要涨价。这是继五粮液之后,第二家表明要在9月提价的上市酒企。据调查,广州市面高端白酒已经出现了供应吃紧局面。

记者发现,今年白酒企业“放风”要涨价比以往提前,如洋河股份5日发出的公告比正式提价日子要早了一周,而去年该公司通告日和提价日期是同一日。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助经销商“囤酒”,而广州市面高端白酒也已出现供应吃紧局面。

企业:预告提价

洋河股份(002304)5日晚通过公告表示,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决定自13日起“适当上调”公司部分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这是继五粮液之后,第二家表明要在9月提价的上市酒企。

按洋河的计划其中“蓝色经典”系列产品,平均上调幅度约一成;“珍宝坊”系列产品以及部分零星产品,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据齐鲁证券昨日研报,价位档次对高端白酒竞争极为重要,初步测算提价后梦之蓝M3、M6、M9 的市场价位达600、850 和2300 元左右,天之蓝达380元左右。

记者留意到,这次预告提前了一周。洋河去年是在10月15日公告当晚才透露要上调公司“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的出厂均价的。早前五粮液提价20%~30%的公告也是提前了10天就作出。

市面:一线酒缺货

和酒企的一纸公告相对,广州酒市供应紧张已现。“这段时间两大白酒品牌涨得一塌糊涂。”广州某酒楼连锁店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这个星期开始,我们店内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牌又重新换了。”

记者在该店看到,原本货源比较充足的52度五粮液价格,已和货源一直较紧张的53度飞天茅台“亦步亦趋”:后者1680元,前者980元。据介绍上周该连锁店茅台的进货价格为1620元,五粮液是900元。

在广百百货北京路店,记者看到53度飞天茅台现价1848元,而去年为1198元,价涨54%。而家乐福广州区就表示茅台目前缺货。

“进货价上涨,零售价不得不涨。”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两大品牌的涨价幅度相当大。他表示,白酒均向一级经销商进货,例如52度五粮液上周进货是780元,现在是860元。

记者看到,广州市场高价白酒货源相当紧缺。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广州飞天茅台货源很紧缺。一方面是消费者购买热情不减,另一方面是有经销商在控货。

分析:酒企“放风” 经销商囤货

纵观白酒中报,其最新一季毛利率普遍在五成以上的高位(见上表)。昨日,体育西路一家同时销售五粮液、洋河白酒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厂家提早这么多时间说就是让大家囤货,然后就可以把价格顺利提上去。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对记者介绍:“这有点像国外公司的操作。”他举例说,像轩尼诗和蓝带马爹利都是告诉经销商1个月后才涨价。

昨日,东方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五粮液和洋河提价后,较之终端价格的不断上扬,其他高端品牌提价的预期正在加强。“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茅台和国窖1573 提价的时点在四季度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讯(文、表 记者刘俊、林晓丽 实习生宋爽劲)

(广州日报 刘俊 林晓丽 宋爽劲)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7/00165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