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农业部有关官员:严查"孔雀石绿" 全力应对

2012/5/1 16:28

近日,一些地方的少数鱼类养殖、经营户非法使用化学制剂“孔雀石绿”,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严查“孔雀石绿”进行时

农业部有关官员——全力应对“孔雀石绿”

记者:“孔雀石绿”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

答:“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属三苯甲烷类染料。由于“孔雀石绿”中的化学功能团三苯甲烷具有高毒、高残留及“三致”(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我国从未批准将其作为兽药用于水产养殖生产。2002年5月,农业部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

记者:既然国家明令禁止使用,为什么还有人铤而走险?

答: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是一个涉及生产、销售、使用等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被钻空子。一些养殖渔民在防治水霉病等病害中使用“孔雀石绿”,个别运输商用“孔雀石绿”对运输水体消毒,以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究其原因:一是水产养殖者安全用药意识差;二是“孔雀石绿”对水霉病的防治效果明显,价格低廉;三是大多数水产品市场尚未建立准入制度,对进入市场的水产品没有有效的药物残留检测监控机制。

记者:“孔雀石绿”事件发生后,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7月7日,农业部下发了《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兽医和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农业部渔业局近日将组织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分赴重点地区,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督查,推进无公害水产品行动。

记者:从另一个角度看,“孔雀石绿”浮出水面,未必完全是坏事。

答:我们完全不必因此谈“鱼”色变。近年来,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渔药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了无公害水产品认证、无公害养殖基地认证,渔药、水产苗种、鱼饲料等农资打假活动。中央财政每年拿出600万元对重要养殖产品进行药物残留监测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有效地推动了各地水产养殖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建立。

记者:要保障大家普遍能吃上无公害水产品,还需要什么样的长效机制?

答:一是提高养殖、经营者素质。针对我国水产养殖业者分散生产,渔民安全用药意识淡薄、缺乏安全用药知识的现状,采取广泛的科普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科学知识水平和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建立健全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取决于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以及生产、经营者素质的普遍提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