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数据报告 > 正文

北京第14例确诊者带病会友聚餐四处逛

2012/5/1 17:02

北京第14例确诊者带病会友聚餐四处逛

致82名接触者需集中观察

据《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通报确诊第14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该川籍患者在京期间,不仅未按要求进行自我居家观察,相反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导致82名密切接触者需集中进行医学观察。

在美曾接触病人 回国未报告

患者何某,24岁,四川南充人,目前就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所大学。5月29日曾在美国接触过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后乘CA982航班从纽约起飞,于5月31日到达北京,但入境时并未申报上述情况。

6月1日,该患者出现咽痛、咳嗽等症状,患者仍未按要求主动与疾控部门联系。6月3日到第二炮兵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即由120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6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患者自美国抵京等待转机逗留期间,未按照健康建议卡要求减少去人员聚集地、乘坐公共交通和进行自我健康观察。目前,其约见的7位朋友、接触的餐厅服务员等总共82名密切接触者需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患者曾1次乘坐10号线地铁,5次乘坐出租车且未留票据,希望相关人员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并主动联系市疾控部门。

患者回国前夕,其美国房东和一位室友曾出现流感样症状。5月31日到京后,患者并未立即返回家乡,逗留期间在宾馆住宿。6月1日出现症状后,患者未及时就诊或自我隔离观察,仅向宾馆前台索要了“白加黑”、VC银翘片等药物。当天中午,患者约同学在烤鸭店就餐。2日,患者从牡丹园站乘10号线地铁至亮马桥站,前往美国大使馆办理签证;之后前往邮局并乘出租车返回宾馆。2日晚上,患者约了4个朋友聚餐。期间,患者5次乘出租车,均未留票据备查。

82名密接者需集中观察

按照卫生部相关规定,患者在所乘航班前后三排乘客共63人、宾馆工作人员11人、会见的朋友7人、餐馆工作人员1人等总共82人已确定为密切接触者。目前,其中的78名密切接触者已追查到并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其余4名密切接触者目前仍在进一步追踪确认中。

惩戒无法律依据

记者:北京市已多次强调所有从甲型H1N1流感多发国家和地区归国或来京的人员需自觉进行7天自我健康观察,但此第14例患者非但没有按此要求做,而且还未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其行为是否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有没有考虑会出台相应的“惩罚”措施?

邓瑛(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他的行为是对自己、对社会不负责任的,目前,我们也正在对此进行讨论研究,但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惩罚”意向,主要还是对所有患者进行积极治疗,并寻找其密切接触者。

记者:如果有惩罚措施的话是以什么方式呢,罚款还是教育?

邓瑛:目前还没有定论,而且也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所以主要靠公民自觉吧。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相关新闻

我国内地共报告59例确诊病例

据卫生部网站 6月4日,山西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北京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截至当日16时,我国内地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59例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

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22时,据WHO通报,全球共有66个国家报告19273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117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