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行业精英 > 正文

追求推陈出新 诠释匠人精神

2019/7/15 17:25

前言:我们虽生来平凡,但只要兢兢业业、勇于尝试,也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凡的成就。他是厨界‘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尤其是在这个浮躁求快的社会里,那种追求极致的精神和独具匠心的创造力更显珍贵。

李咏桥,深圳市东通盛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深圳市德商汇副会长。

一、岁月的恩赐

李咏桥,原名李以通,因烹饪鲍鱼独具匠心而闻名饮食界,行业内的人都大多数亲切地称呼他为“鲍鱼通”。后因进军商场,为表从商的信心,遂改名为李咏桥。

“‘咏’与‘勇’谐音,有着歌颂勇敢的意义;而‘桥’意为桥梁的意思,代表着沟通的能力。”

茂名,一座因油而立的城市,也是粤西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李咏桥眼中,家乡的自然山水与人文古迹相辉映,一草一木,一人一景,都让他充满了牵挂。

时间长河缓缓倒退,慢慢打开了他的记忆匣子……

李咏桥出生于80年代普通家庭,家中有五兄弟姐妹,排在老三。他的家庭并不富裕,虽不至于挨饿,但也常常捉襟见肘。尤其是在邻居家飘逸的饭菜香,小小年纪的他,总是馋得直流口水。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日后成为一名厨师。

“古语有云:近厨得食。当厨师肯定不用挨饿,还能品尝各种美食。”

儿时的想法,总是那么纯真那么可爱。

童年,也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宝盒,藏着无数色彩斑澜的梦。李咏桥的另一个梦想是在玩游戏时,逐渐冒出的想法。殊不知,这也是他今后成功的一块基石所在。

“过家家”是大多孩子在童年时模仿成年人的一个小游戏。儿童时期的李咏桥,最喜欢的就是玩“过家家”,并扮演商人的角色做买卖生意,一买一卖,相当有趣。

“我们都有儿时的梦想,但只有为了梦想去奋斗才能有璀璨的人生。”

二、努力的日子

“先生存后生活。”

没有先天优越的条件,没有养尊处优的环境,李咏桥仅在20岁,就来到了东莞这座充满机遇的城市,开启了自己的生存之路。
刚到东莞的那一年,通讯发展未有如今的发达,找工作并不是件容易事,更何况是对于刚出社会毫无经验的李咏桥。

虽多日寻找无果,但幸运的是他没有放弃,最终凭借着毅力获得面试官赏识,进入到一家企业公司当起了饭堂师傅。

忙碌的日子,让李咏桥全身心投入其中。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去肉菜批发市场进行采购,直到七点备好材料后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进行午餐制作。这样累而充实的日子,不仅没有让李咏桥感觉到枯燥,反而让他对生活充满了斗志。

“看见新鲜的食材,就像看到了希望,充满了干劲。”

在李咏桥的观念里,他认为:每天能接触这么多新鲜的食材,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把食材做出各式各样的味道,是他最满足、最开心的。

“想要回报首先要用心。”

小小的岗位,有着大大的力量。有着师傅的授教,李咏桥已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他综合来自五湖四海的老板和员工的不同口味,总能创造出不一样的菜式,制作出令人满意的味道。

奇迹是努力后的另一个名字。李咏桥只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就当上了饭堂主管一职。

三、用实力来说话

“没有人知道明天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我相信如果是金子一定会发光的。”

每个人的人生都离不开追求,有追求的人生才有意义。三年的时光匆匆流逝,饭堂主管的职位早已不能满足李咏桥的需求。
2004年,恰逢其会,北京唐宫餐饮集团正需要一位懂得挑选食材又能烹饪佳肴的鲍鱼师傅,优秀的他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这也是他翻开鲍鱼行业新篇章的重要里程碑。

李咏桥虽已有三年的厨师经验,但他去到新公司后,仍抱着一颗学习的心。用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对待每一项工作,不仅多看多问多学,也利用许多闲暇时间锻炼自己。岁月不会亏待每一位努力的人,他仅仅只用了87天的时间,就当上了鲍鱼主管一职。
“对事业的追求+对出名的追求+对兴趣的热爱=成功。”

可以看到,在从事厨师这份工作的过程,李咏桥虽然每天都在做同样的工作内容,但是在他的面前一切都变得不再是一样的。他要求自己在内容上精益求精,白天不断练习师傅所教得每一个动作,晚上休息前也会做好回想、思考、总结。

在李咏桥的心中有一把尺,时刻鞭笞着他度量每一步。

“我们做餐饮的,特别是在做出品这块,根本不需要任何‘擦鞋’或‘拍马屁’,因为东西是吃到肚子里,做好了客人就会有好的评价。”

四、视野决定格局

“不断折腾,才能不断进步。在不同的地方综合不同客人的口味,到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师傅作更多的交流,都非常重要。”

人不能坐井观天,只有跳出原来舒适的圈子,才会有大成就。2005年,他是兰州海港餐饮集团的鲍鱼主管;2006年,他是香港阿锋鲍鱼世家的鲍鱼主管;2007年,他已是深圳凤凰菁英汇+餐饮部副总厨。

“能得到同行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收获。”

唐代大诗人韩愈曾在《马说》中写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经一直注重养生的老板提点,李咏桥在2006年,自创绿色健康的「金汤大碗翅」。因在器具的选用、汤料酱料和精挑食材等方面都是匠心独运,让餐饮行业迅速掀起学习风潮,并在各大酒店大卖,供不应求。

2008年,李咏桥突发奇想,从顾客消费享受的角度上考虑出发,在秘制金汤的基础上,把鲍鱼、鱼胶、海参搭配一起,再创人间美味,「皇室寻宝」应运而生,再次引起业内巨大反响,全国名厨争相前来交流。

“越精于琢磨,进步就能越快!”

许多厨师在烹饪时为了让鲍鱼看起来更大,都会选用不锈钢材质的锅来煮沸。但李咏桥通过道教书籍进行思维发散,创造了独特的鲍鱼烹饪方法,堪称一绝。他用太上老君炼丹炉的原理来煨制干鲍,再研究时间的把控度,这样煨制出来的鲍鱼即又香又浓,也不会流失营养。自成一派的制作,形成一款独特的吃了不上火的养生糖心干鲍,名扬四海。

五、筑梦未来

“生活在继续,我们不得不努力前行。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人生。”

追求高品质,是李咏桥的人生态度,也是他对饮食事业的执着。

秉持着对食材高品质要求,李咏桥严把食材采购关,在食物的甄别上有着一套独特的见解。

2009年,李咏桥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鲍参鲜商行。在成立之日,他站在门口看着招牌心中感慨良多。从一懵懂青涩的少年,到如今的法人总经理。童年时期的“过家家”游戏,在他的手中终于真正变为了一场现实的买卖生意。

“未来的路还很长,如今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2013年,因公司业务发展,李咏桥再次成立一家名为东通盛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从一个商行到一个公司,再到一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转变,管理这个课题是他面临最大的挑战。

李咏桥从前只是一个只会做出品的餐饮行业专业人员,包括过往所担任的主管和厨部行政管理的管理经验并不足以支撑他管理公司。“再困难也不能放弃。”就是怀揣着这份坚定地信念,他再次进行学习,不分昼夜的去查阅相关资料,不知疲倦的去参加管理补习班通过全面概念性的了解,他对公司里每一个岗位职责和重要性有了清晰的定位。

同时,公司的管理体制和理念决定着一个公司的未来!李咏桥认为管理既要讲究效率也要讲究效益,管理好一个团队不仅仅是靠期望和热情就够了,除了借助明确的的规章制度加以约束外,也采取人性化管理,让员工稳定性及创造性成为企业的核心力量。
“创新才是企业的出路。”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越来越发展,人们对美食追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一个没有创新的公司难以屹立,更没有竞争力。李咏桥深谙其道,便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新品,在同行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迅速占领市场。

谈及最近研发的新品,李咏桥高兴地给我们展示出「瑶柱辣椒酱」,此款产品与市面上的辣椒酱有相当大的区别,以营养滋补为主打,瑶柱与辣椒的比例调和得刚刚好,既不失去辣椒的原辣天性,也带有来自瑶柱的海鲜香味。目前产品已进行了商标注册,包装设计也在进行当中,相信不久就会出现在市面当中。

回顾这一路,李咏桥都是一步步稳扎稳打,不断打磨,秉持着一贯“追求高品质”的理念,在食品行业不断深耕探索。我相信,通过他一往无前的进取创新精神,努力把公司的发展战略推向一个更新的阶段,必会在这个行业开创更多新局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