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荣诚月饼,用心做好饼,传承非遗文化

2021/8/17 10:32

八月十五至,月光洒人间。

正值一年仲秋满月时节,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已然到来。

早在唐宋时,我国就有中秋赏月祭月、品尝月饼的习俗。

“小饼嚼如月,中有酥与饴”

月饼的精致可口,在苏东坡的笔下跃然纸上。

中秋的脚步渐近,市场上开始选购月饼的人也愈来愈多,各类月饼陆续摆上货架。荣诚作为月饼行业深具影响力的一员,一直专注于本行业辛勤耕耘,二十多年来持续推出各种创新口味,将精湛技艺与精诚匠心传承下来。面对熙熙攘攘的市场变化,荣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始终秉持“用心做好饼”这一理念,用传承下来的古早味唤醒城市的记忆。

寻历史,推月饼文化

我国关于月饼的历史,可追溯至殷周时期的“太师饼”。汉代,因张骞出使西域,引入芝麻、胡桃,曰“胡饼”。后至唐代,民间已有专门从事生产的饼师,长安也出现宫廷饼食。在当时的唐朝,“胡饼”因唐军击溃匈奴,八月十五凯旋而归,用于庆祝胜利,于是渐渐演变成为全国各地的月饼,在其传入潮汕平原后,历史上的潮汕人将其与当地的制饼工艺相结合,最终形成了“潮式月饼”,民间则形象地称之为“朥饼”。

关于月饼口味,按地方特色可分为广式、苏式、京式、潮式等不同的邦派,荣诚的经典产品蛋黄纯白莲蓉月饼,属于典型的广式月饼,荣诚选用转化糖浆、优质花生油制作糖浆皮面团,精选红心蛋黄腌足45天、以“寸3莲”标准人工挑选莲子制蓉,精益求精只为呈现料鲜味美的月饼。

除了经典的广式月饼,荣诚还推出港式流心奶黄月饼,苏式火腿、百果、黑芝麻月饼、法式乳酪月饼等等,由于品质优秀,如今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形成良好口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根据消费者的口味进行创新,正是荣诚“诚信立业、荣耀百年”的经营本心。

做非遗传承者,守文化之初心

中秋节作为我国的三大传统节日之一,对国人而言,在圆月与美食的背后,是沉甸甸的人文情怀。荣诚作为潮汕地区的月饼文化代表,早在2007年我国首届烘焙美食节上就已打响“潮汕月”的名号。2009年,荣诚旗下老家潮汕品牌的潮式乌豆沙、绿豆沙、双烹月饼荣获“中华国饼”至尊荣誉,荣诚的潮式月饼制作技艺还成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弘扬潮汕文化积极贡献力量。

潮式月饼的制作十分精细考究,仅仅是和酥制皮,就有十二道工序,由于技艺复杂,因此,至今仍需由饼师手工制作。张伯英大师傅是潮式月饼制作技艺的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在张师傅的带领下,荣诚的潮式月饼严格遵循传统工艺制作,色香味俱佳,广受赞誉,连年获奖。

消费者的口味喜好总是在不断地变化与升级。荣诚在坚持传统技艺的同时,结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在今年推出了创新口味“潮式雪媚娘蛋黄月饼”,清甜软糯的雪媚娘与油润甘香的咸蛋黄,让传统美味焕发出诱人的新奇滋味,甫上市就引起市场关注,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荣诚月饼之所以经久不衰、备受好评,在于其恪守传统饼食文化之道,坚守初心,但又绝不固步自封,积极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对荣诚来说,月饼不单单是一份简单的吃食,更重要的是其中所饱含的人文记忆,这份记忆是饼师匠人们在时代洪流当中,所留存的对家乡生活的热爱,更是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图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