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无标准不品牌,中国农业品质化发展的“三亚样本”

2021/3/31 16:56

大而不强、有量无价、有名无牌,一直是阻碍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的现实难题。如今伴随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到来,推动农业产业品质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各市场主体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3月29日举行的“熊猫指南2021春榜发布暨三亚芒果标准发布会”上,我们看到海南三亚给出了它的解题思路——三亚市政府、三亚市芒果协会联手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共同推出《三亚芒果白皮书及三亚芒果标准》,通过给“三亚芒果”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可量化、可感知的专业分级标准,打造高品质标杆,释放品牌价值,提升产品溢价,进而助力三亚市芒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无标准,不品牌。以区域公用品牌为突破口,以标准构建为抓手,实现质量、品牌、效益的正向循环,“三亚芒果”的此番探索可以说切中了中国农业产业的现实痛点,为中国农业品质化发展的加速提供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三亚样本”。

《三亚芒果标准》:为品质农业而生

说到区域公用品牌,大部分人会有些许陌生,但要说到西湖龙井、阳澄湖大闸蟹、赣南脐橙、平谷大桃,大家肯定耳熟能详。这些以“产地名+产品名”命名,由多个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的农产品品牌,就是区域公用品牌。在我国幅员辽阔,特征鲜明的农产品产业带上,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地区的“农业名片”“经济名片”,更是一个区域农业产业升级繁盛的重要抓手。其不仅在中国发展迅速,在国际上更是欣欣向荣,美国艾达华土豆、韩国高丽参、荷兰郁金香等,都是世界驰名的成功品牌。 

不过相比于上述国际成功品牌的优质优品优价,中国区域公用品牌的现状却是有名无牌,有量无价。这一方面是大国小农、资源分散的现实客观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农产品标准缺失、劣品泛滥所带来的品牌信誉透支,导致高溢价难现。

农业无小事,涉及9亿农民生产生活,万亿级规模市场机遇,区域公用品牌势必需要开启变革升级之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红利,以及消费升级、电商普及的市场红利双轮驱动下,树立高标准、把好质量关、助力区域公用品牌品质化发展,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等各方迫切之需。

《三亚芒果标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带着三亚市芒果产业品质化发展的期待应运而生。

作为三亚市第一大热带水果产业,芒果既是三亚市特产、区域公用品牌,也是三亚市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在三亚市拥有较为重要的经济价值和产业价值,在三亚热带现代特色农业生态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此番《三亚芒果标准》的推出,可以说让三亚市芒果产业强势品牌的打造如虎添翼。

从官方公布的《三亚芒果标准》细则来看,其规定了贵妃、金煌、台农1号三种芒果的产品标准,除术语、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等相关规定外,还增加了香气、口感、滋味等维度的感官规定,最终为三亚芒果制定了“绿标”和“金标”两种标准。其中“金标”芒果无论在外观还是内在的感官指标上均优于“绿标”产品,通过分级定品,可以进一步助力三亚芒果的品牌建设和口碑传播。

这意味着,自此之后,上述三亚芒果品种有了产品准入的“把关人”,流通上市的产品拥有了品质认证的“护身符”和品牌溢价的“高收益”;对于消费者来讲,也可以便捷放心地买到高品质、可信赖、口味佳的好芒果;对于三亚芒果产业来讲,则拥有了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的基础保障。可以说,一个标准,获益三方。

《三亚芒果标准》:以专业标准铸造品牌竞争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标准难立品牌。就区域公用品牌而言,建立一个严格的分级标准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严格的标准达到“一个平衡”和“一个契合”。

 “一个平衡”,即实现标准适用性与先进性的平衡——标准应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既适合农产品种植水平现状,同时又能响应农业品质升级和数字化趋势,在技术上具备一定先进性和引领性;“一个契合”,即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保证经过标准筛选后的产品品质能够契合消费者的高要求。

那么《三亚芒果标准》是如何实现上述标准制定要求的?又具备哪些开创性的创新点可供行业借鉴呢?以下三个方面可以说可圈可点。

第一,创新性地引入了专业的农产品大数据企业和评价工具,以保证评测维度的全面性和严格性。

此次三亚市芒果协会选择合作的企业是特大型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这是一家在农产品评价模型和标准体系方面具有领先的数据、技术和专利优势的农产品大数据企业。其不仅连续三年推出“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助力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标准化发展;同时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味轮”感官评价工具以及Panda Taste熊猫品评标签,用科学定义好吃,助力农产品提升溢价。

此次在熊猫指南的帮助下,《三亚芒果标准》就制定了包含果实性状、外观和果核,采收成熟度,单果重,气味,滋味和口感,可溶性固形物,容许度测定等多个维度的可量化、可感知的芒果质量评测标准,为三亚芒果树立了产品准入的“高门槛”。

第二,开创性地进行大规模消费者需求调研,并引入感官评价体系,用数据勾勒出消费者对芒果品质、口味的具体要求。

据了解,在标准制定阶段,三亚市芒果协会联合熊猫指南对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68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大家在初次购买、复购等不同阶段对芒果价格、成熟度、大小、甜度、香气等指标的关注度,并针对性地将三亚芒果分成“金标”和“绿标”两个等级,其中“绿标” 级别芒果要求与现行地理标志产品的三亚芒果水平相当,而针对“金标” 级别芒果,则结合熊猫指南“风味轮”测评数据,添加了香气、味道、口感和果核等具体感官要求,以此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品质要求。

第三,适应数字化趋势,为“金标”级别芒果贴上了追溯标签,通过数据溯源技术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这不仅让消费者扫码便知产品的产地、采摘日期、营养成分等详细信息,同时也解决了区域品牌大家使用却无人保护的尴尬现状,可谓一举两得。

从引入专业农产品大数据企业共建专业评测指标,到洞察消费者需求及产业发展水平实施产品品质分级,再到利用数据溯源技术引领标准技术创新,《三亚芒果标准》可以说为三亚市芒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个“指挥棒”,这不仅将有效推动当地企业更加聚焦高品质产品的生产、品牌的打造,降低劣质产品的出现,提高三亚市芒果的整体溢价能力,同时也有助于消费者便捷地买到优质好吃的产品,从而推动芒果产业质量、品牌、溢价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助力“三亚芒果”这一区域公用品牌走上标准化、品牌化的良性、高速发展之路,造福一方产业、企业和农民。

三亚芒果:为中国区域公用品牌升级提供示范样本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农业品牌强盛,产业实现品质化发展。这是一条逐层落地,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径。

从2021年中央1号文件再次聚焦农业,到全国两会代表提交多份涉及“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品质升级”的农业提案,可以预见,2021年农业产业将迎来一轮从量变到质变的快速发展期,全国数以千计的区域公用品牌也将迎来品质化发展的黄金期。而《三亚芒果标准》在标准制定、专业合作企业选择、数字化技术应用、消费者需求洞察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和率先实践,可以说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可参考、可复制的重要样本,未来有望在全国各地区域公用品牌的标准化发展中推广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芒果标准》只是三亚市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方面探索的一个横切面。从此次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来看,三亚正在与中化集团建立全方面的战略合作,涉及数字农业化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芒果/薏米等特色产业发展、MAP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农业、品牌建设等多个层面。可以预测,伴随着三亚市农业的转型升级,将有更多的新业务、新模式涌现,推动三亚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助一臂之力。

海南三亚,中国最南部,一场关于农村农业转型升级的探索正在徐徐展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