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深陷破产泥沼 人去厂空 五谷道场不再挣扎

2012/5/1 15:34

谷道场出道之时,因为把油炸方便面打上“禁”字而出名;如今五谷道场又因为它的制造公司中旺集团资金被“禁”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近日五谷道场否认了将宣告破产的传言,但记者近日走访五谷道场房山区工厂和中旺集团总部的所见所闻表明,中旺集团从2006年开始资金链断裂的现状至今也难以看到可以挽回的迹象。虽然中旺集团能否起死回生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相信不久人们就将逐步遗忘那“非油炸更健康”的五谷道场。

空无一人的房山加工厂

五谷道场房山加工厂内早已人去楼空

五谷道场房山加工厂内早已人去楼空

原本热闹的工厂,如今已是一片狼藉

原本热闹的工厂,如今已是一片狼藉

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坐落在房山区琉璃河镇行礼村西边,厂外四周一片荒野。途经距离该公司一里路外的加油站,站内的工作人员已经察觉到五谷道场近期的动荡,“确实很少有五谷道场的运输车来这里加油了”。

1月7日下午2点,本应是工人上班的时间,昔日五谷道场制造工厂工人数量达到千人,但现在却是一片清冷。惟独从厂区内制造面粉大楼机器运作时发出的嗡嗡声,笼罩着工厂的每一座建筑物。

由于工厂办公区和生产区的传达室空无一人,让人很容易顺着满是落叶的小道走进厂房,然而,厂区内与大门口的环境并无不同,仍是稀稀拉拉的凋落着被风吹落的叶子,许久没有人打扫。在生产一车间的职工通道内,有几个人不断地进进出出,并且伴随着时有时无的吵闹声。实际上,自从五谷道场位于房山区的工厂遭封、总部已撤出北京的消息传出后,前来上班的职工几乎所剩无几。一位刚刚从通道里出来的职工告诉记者,这是中旺集团正在为在职员工发上个月的工资。

“也许五谷道场的管理员以为你也是来领工资的,所以才没出面拦着你。在其他日子赶来采访的媒体,根本就没机会迈进厂区大门。”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这位职工如此解释。他还告诉记者,几乎每个五谷道场职工在彼此相见后的第一句话都是,“他们给你发工资了吗”?

据这位职工介绍,从2007年年初开始,这里的职工突然察觉到,工厂的负责人王老板已经很久没有来过了,并且工厂拖欠他们半年的工资仍不知何时发放。他们现在只能一个月压一个月的领工资,但由于工厂开工周期太短,有的职工一个月才能领取290元。

据工厂员工介绍,很多五谷道场职工将拖欠工资的事情向房山区有关人事部门反映,要求仲裁依法追回所拖欠的工资,但很多却由于举证不足被驳回了请求。

记者了解到,很多职工从一开始进入公司,中旺集团便没有和他们签过正式的合同,而少数签过的一式两份的合同也全被留在了公司一方。此外据反映,从去年初开始,很多员工就再也没有拿到过工资条。每次发工资就是直接到财务领取,不打卡也不发工资条。而现在员工们要求公司提供曾经工作过的证明也都一律被拒绝。员工们都表示怀疑公司是否很早就做好了这方面的打算。一些离职员工反映,他们的保险由于公司拖欠社保的钱,也只上到去年3月份便停止了。该员工说:“现在我们想转出去都不行,都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了。”“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追回被欠的工资了。”该员工无奈地表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