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逾万吨地沟油流向餐桌 国务院部署严打

2012/5/1 16:08

疑问

1 此案地沟油有没有进京?

昨日,针对该起地沟油大案,北京警方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流向北京市场的消息。”警方针对类似的案件,广泛收集群众信息线索,进行严查严打。

北京警方还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严查“地沟油”等涉及食品、药品,防其流向百姓餐桌,强化“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

今年7月15日,北京警方就宣布成立了食品药品案件侦查支队,该支队还负责开展北京市跨区域食品药品犯罪案件侦办和专项打击行动;对发现掌握的重大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线索开展侦办工作。

北京警方表示,将坚持民意主导警务,根据群众反映突出、普遍关注的问题,整合各警种工作资源打击“四黑、四害”,让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2 地方部门监管是否不力?

8月24日,在宁海县看守所,犯罪嫌疑人柳立国称,他以地沟油冒充食用油的生产过程中,截至事发前,虽经营范围跟营业执照上规定的压根就是两码事,却并无相关部门发现他的秘密。销售者袁一称,她在郑州市场经营粮油生意两三年,也从未见相关部门上门抽检。

山东平阴工商分局称,由于犯罪嫌疑人是跨省购销,给工商部门的监管带来难度,很难发现格林公司在超范围经营。山东省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平阴分局介绍,因格林公司所涉及产品不在其职责检验范围之内。

对此,浙江、山东两地公安部门均表示,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确实存在漏洞外,还因为制售地沟油相对隐秘,“这其实是一个小线索挖出来的大案子,相关部门只有一挖到底,才能查明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 王伟 标称。

3 地沟油是否有检测标准?

宁海县公安局此前曾找当地相关部门检测格林公司生产的地沟油,以目前食用油检测的色度、含水量、酸价指数等常用指标,格林公司的地沟油均合格。后来将样品送到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才测出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有相当部分具有高致癌性。

“检测酸碱度,有PH试纸,但检测地沟油有害成分却难上加难。”8月24日,浙江省宁海县公安局局长林东称,地沟油一案令他最头疼的是,我国对究竟什么样的油才算是地沟油、地沟油危害检测等标准几乎空白。

林东称,无法查明地沟油危害,便无法对犯罪嫌疑人定罪,“要是有个地沟油的统一检测标准,这案子兴许早就侦破了。”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14/001506.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