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用油企否认提价 部分超市已接口头涨价通知

2012/5/1 16:07

食用油企静待发改委表态

涨,还是不涨。来自各方混乱的信息,一方面透露出油企迫于成本压力而蠢蠢欲动的提价冲动,另一方面,由于限价令“人走茶未凉”,涨价行为仍是十分“敏感”的话题。

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之前针对食用油的“限价令”已经解除。继而,包括鲁花、金龙鱼、福临门在内的食用油企纷纷表态:未涨价、无涨价计划。

但是,“油企扛不住成本上涨的压力,食用油确实有所涨价”。相关行业协会人士透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鲁花宣布提价后,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食用油已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该报道称,“与鲁花集团下发涨价通知同时,金龙鱼和福临门也都在与国家发改委交涉,希望其同意涨价,不过,当时发改委压着不让涨价。它们要求的涨价幅度平均在5%左右,现在各方对价格很敏感,不能大幅度提高。”

同时,有市场消息称,近日国内大型油企业向发改委提交小包装油涨价申请,发改委已原则上同意,但要求幅度和品种要有所控制。

不过,对于涨价的消息,中粮食品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粮目前没有涨价的计划。”金龙鱼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金龙鱼系列产品暂无涨价计划。他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金龙鱼都在进行价格倒挂销售,在尽企业的社会负责。

有分析认为,益海嘉里金龙鱼与中粮福临门的提价申请,恰好撞上了鲁花的提价风波。在鲁花涨价的消息公开后,迫于外界压力,鲁花不得不撤回涨价函。益海嘉里与中粮递交涨价申请也变得更为低调。

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进口大豆的成本和大豆油的售价,加工企业每加工一吨大豆要亏损200元左右。

益海嘉里和中粮目前的大豆加工量分别处于国内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两大巨头承认面临成本压力,但是否调价还需考虑各方面因素。郭清保表示,“金龙鱼与福临门的市场占有率达60%~70%,相较鲁花的涨价,他们上调价格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另据媒体消息,中粮、益海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未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有关消息为误传。郭清保认为,限价令虽已结束,但迫于可能成为CPI指数新的拉动点,在国家发改委尚未正式对食用油价格调整表态之前,金龙鱼与福临门将慎重考虑。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22/00050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